鏀惰棌鏈珯 璁句负棣栭〉
鎵撻犱腑鍥戒笓涓氱殑娑堥槻涓绘満缁翠慨娑堥槻璁惧浜у搧缃戠珯    鐑嚎鐢佃瘽锛4000-346-119
您现在所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文档 > >正文

火灾报警和消防联动控制系统主机的几大配置

归属类别:技术文档 发布时间:2017-08-01

火灾自动报警及消防联动控制系统主机主要由①主机主板②回路卡③手动控制盘④多线制控制盘⑤直流不间断电源⑥消防应急广播系统⑦消防电话系统⑧CRT系统⑨机箱等组成。

· 主机主板

主机主板是火灾报警控制器的核心部件,决定了控制器的最大容量和性能,不同产品、不同型号各有所不同。选用时主机主板既要满足本工程所需容量,还要考虑是否有再建、扩建工程共用本主机,以及是否可能改变建筑物的使用功能等因素,据此确定回路卡数量,最终确定所选用主机主板。

· 回路卡

回路卡分双回路和单回路两类,市场上多为双回路卡。单回路卡用于点数很少的工程。回路卡也因生产商的不同有较大差异,选用时应了解产品的具体情况。有的回路卡只能带智能探测器,有的回路卡只能带监视/控制模块,有的回路卡则可将智能探测器和编址模块混带。所以,选择回路卡要根据防火分区及楼层,计算出各防火分区总的点数,且按照规范应预留15%~20%的扩展余量,确定回路卡数量。

· 手动控制盘

手动控制盘是手动远程控制消防联动设备的操作盘,属于总线控制,用于控制正压送风机、排烟风机、电梯、广播、消火栓泵、 喷淋泵等联动设备。应计算出所需控制的总点数,选用大于总点数10%余量即可。

· 多线制控制盘

多线制控制盘是控制消防设备的启、停,并应显示其工作状态,是消防联动系统的后备保证,当火灾自动报警控制系统无法正常工作,需要人为启动消防设备时使用的控制盘。其控制点数与消防控制设备一一对应,采用硬接点方式连接,相当于设备的现场启、停按钮,针对排烟机、正压送风机、消防泵、喷淋泵等火灾联动控制设备。目前市场上多线控制盘都会配合一个隔离模块使用。模块是非编码的,主要作用是实现火灾报警系统的强弱电隔离,防止消防设备动作时,强电串入报警系统烧坏报警设备。

· 直流不间断电源

直流不间断电源是一种DC24V大容量电源输出设备,在火灾报警控制系统中,作为联动控制系统的电源使用,为联动控制模块及被控设备供电。电源箱以交流220V作为主电源,内置DC24V密封铅电池作为备用电源,采用开关电源稳压电路及备电浮充电路,具有输出过流自动保护、主备电切换和完善的备电自动充电及备电过放电保护功能。同时,本智能电源箱可对主、备电及电源输出状态进行监控。可报主、备电故障、输出故障,还具有输出电压、输出电流的显示功能,可直观地观察电源箱的工作状态。1)确保输出电流的大小能满足自动状态下需启动最多设备时所需的电流即可。需要电源盘供电的设备有输出模块、输入输出模块、声光报警器、警铃模块、广播模块等。如果消防设备只 是纯阻性负载,只需考虑稳态电流;若还有容性负载,则要考虑冲击电流即动作电流。这些模块巡检电流一般为5mA左右,启动时电流为巡检电流的7倍~10倍。2)确保线路满载时末端设备电压足够驱动设备。当导线很长,且电流较大时,导线上的压降就比较明显,有可能导致末端设备电压低于工作电压而无法正常动作。3)当采用了楼层显示时,因其工作电流和报警电流都远远大于其他设备,则需另外配置专供其使用的电源盘,并布楼层显示电源专线。4)每块电源盘都要配备一组蓄电池作为备用电源,主机主板也要配备一组蓄电池作为备用电源。

· 消防应急广播系统

消防应急广播系统主要由音源设备(具有放音、录音功能) 、功率放大器和处理设备、输出模块和线路、扬声器等设备构成,是火灾疏散和灭火指挥的重要设备,在整个消防控制管理系统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发生火灾时,应急广播信号源设备发出信号,经功率放大器放大后,消防主机驱动相应区域的模块实现应急广播。为商场等大型场所选用的功率放大器,输出功率应是火灾时最大相邻三层广播总功率的1.5倍左右。若应急广播平时作为背景音乐,功率放大器的功率应是所有广播功率总和的1.5倍左右,否则功率放大器将会启动过载保护造成无法输出背景音乐。

· 消防电话系统

消防电话系统是一种消防专用通讯系统,分总线制和多线制两种。通过它可迅速实现对火灾的人工确认,及时掌握火灾现场情况,便于指挥灭火。

总线制消防电话系统由设置在消防控制中心总线制消防电话主机和火灾报警控制器、现场的消防电话专用模块和消防电话插座及消防电话分机构成。消防电话专用模块是一种编码模块,直接与火灾报警控制器总线连接,并需要接上DC24V电源总线。为实现电话语音信号的传送,还需要接入消防电话总线。消防电话专用型模块上有电话插孔,可直接供总线制电话分机使用。

· CRT系统

CRT系统消防控制中心火警监控、管理系统,用于火灾自动报警及消防联动控制系统的图形化显示,可以实现简单、直观地对系统监控。主要由电脑主机、显示器、火灾自动报警及消防联动控制系统操作软件,并且CRT之间可以通过局域网、普通电话线、RS232等方式进行联网,接收、发送、显示设备的异常信息及主机信息,从而实现了火灾报警系统的远程中央监控。

· 机箱

当以上所有系统都选定后,则可选择机箱来进行组装。一般小型自动报警及联动系统都采用壁挂式机箱,因其体积小,极大的方便了工程安装。该类设备主要用于洗浴歌舞中心、餐厅、小型图书馆、酒吧、超市、变电站等小型工程;大机箱主要有立式柜和琴台柜两种,主要用于大面积的住宅小区、大型体育馆、商场、办公楼等高层大型建筑;如果选用CRT系统,最好选用琴台柜,因为琴台柜本身自带CRT显示器安放平台,无需另购电脑桌等设备。



本文标题:火灾报警和消防联动控制系统主机的几大配置
本文地址:http://www.xiuzhuji.com/h/201708011568.shtml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浏览排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