鏀惰棌鏈珯 璁句负棣栭〉
鎵撻犱腑鍥戒笓涓氱殑娑堥槻涓绘満缁翠慨娑堥槻璁惧浜у搧缃戠珯    鐑嚎鐢佃瘽锛4000-346-119
您现在所的位置: 首页 > 松江 > >正文

松江云安JB-3102安装调试说明书

归属类别:松江 发布时间:2014-06-28 热量值:
1.   系统概述:
1.1  系统简介:
(1).JB-3102智能型模拟量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是我厂自2003年9月份以来最新开发的新产品,具有系统优化,箱体美观大方,整机稳定性好的特点。用VFD屏来作为“状态显示屏”,既美观又实用。在整机的外形上,给人以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
(2).系统容量大,单机最大容量为4800点,可满足建筑面积在10万平方米左右工程对火灾自动报警控制系统的需要。若有一个规模庞大的建筑群体,可用CAN总线把16台JB-3102智能型模拟量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联网起来管理。最大容量可达70000多点,保护面积可达200万平方米。
(3).智能型模拟量探测器使用微功耗MCU处理器,能自行处理模拟量传感器的数据并通过模数转换传输给火灾报警控制器,进行数据分析。控制器应用算法可对模拟量探测器的本底进行自动补偿,用软件方式对模拟量探测器的灵敏度进行调节,从而使得模拟量探测器能够适应使用环境对其灵敏度的要求。并可显示智能型模拟量探测器的运行数据和变化曲线,使用户更好地了解全系统的运行状态。
(4).控制器采用640´480点阵式彩色液晶显示屏做文字图形显示,操作方便,直观清晰。
(5).JB-3102型控制器新产品是在JB-QGZ-2002型火灾报警控制器的基础上,进行了硬件和软件,以及内部结构、箱体外形和各种配件等诸多方面的技术改造,已于2004年6月全项目通过了国家检验,并于同年11 月取得了中国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即“3C”认证书)。本产品在国内具有技术领先的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近,适合在高级别场合使用。
1.2  技术指标:
(1).供电方式:交流电源(主电)AC220V(+10% ~ -15%)50±1Hz。
                直流电源(备电)DC24V  24Ah。
(2).功    率:监控功率 £ 40W,     最大功率 £ 200W (不包括联动电源)。
(3).工作电源:由主机电源提供系统内所需直流工作电压 +5V、+35V、+24V、-21V。
(4).使用环境:温度 -10 0C ~ 50 0C,  相对湿度 £ 95 %(40 0C ± 2 0C)。
(5).结构形式:柜式和台式两种。
1.3  系统配置:
(1).每台控制器最多可配置24个全总线回路,每个回路最多可配置200点。控制器最大容量为4800点。
(2).每个全总线回路的配置如下:开关量探测点(包括总线联动模块、开关量探测器和各类输入模块,它们之间排列次序可以任意选择。),开关量探测点的末地址数不超过127;而模拟量探测器的末地址数不超过200。若系统无开关量探测设备,则每个回路最多可带200只模拟量探测器。
(3).每台控制器最多可配置64个多线模块,用于控制中央消防设备。每一块多线联动控制板可带8个多线联动点。每台JB-3102型控制器最多可带8块多线联动控制板,最多可带64个多线联动点。
(4).每台控制器最多可配置63台火灾显示盘。
(5).每台控制器具有2个标准RS-232串行通讯接口,1个CAN总线通讯接口,可供以下设备使用:
①.CAN总线联网:网上邻居总数最多为15个;包括本机在内,一共为16台控制器联网通讯。
②.COM1串行通讯接口:与CRT彩显系统联网,本厂产品型号为HJ-1901型。
③.COM2串行通讯接口:保留接口,与其它如PC机等计算机设备联网。
④.另外,有一个RS-485串行通讯接口:与气体灭火系统联网,本厂产品型号为ZY-4A型。每台控制器最多可与8套ZY-4A气体灭火控制盘联配,最多能控制32个气体灭火区。
(6).由16台JB-3102控制器来组成大规模的火灾报警控制的局域网络系统,最大容量为76800点,可用来控制一个规模庞大的建筑群体的消防系统,其保护面积可达200万平方米。
1.4  基本功能:
(1).系统能为火灾报警控制器主机供电,同时也对连接的其它部件如探测器、输入模块、手动报警按钮、火灾显示盘、控制模块和多线模块等供电。
(2).系统供电电源具有不间断供电功能:当主电断电时,能自动切换到备电上去。当主电恢复时,又能自动切换到主电上来。主、备电的工作状态在面板的VFD状态显示屏上显示出来。
(3).按新国标规定,报警信号分为两大部分:“火灾报警”和“监管报警”。除火灾探测器和手动按钮的报警信号称为“火警”信号外,其它探测点的报警信号统统归纳为“监管报警”信号。联动模块接收到的反馈信号也属于“监管报警”信号的范畴。控制器能直接或间接地接受来自火灾探测器和其它火灾触发器的火灾报警信号。当控制器处于“火灾报警”或“监管报警”状态时,具有如下功能:
①.具有声光报警显示功能。
②.显示并记忆“火灾报警”信号发生的时间,并能及时地自动打印出“火灾报警”数据。
③.能显示“监管报警”信号发生的时间,也能设置自动打印出“监管报警”数据。当“监管报警”信号一旦撤消后自动恢复正常显示,被统称为“反馈恢复”。“监管报警”信号与“火灾报警”信号一样,可以参与联动逻辑编程。“火灾报警”信号、“监管报警”信号、联动模块接收到的反馈信号均可作为联动逻辑编程的探测点。“火灾报警”信号与“监管报警”信号的不同在于前者能使总报继电器动作,而后者则不能。前者在火灾报警时亮“火警”总灯,而后者在监管报警时亮“监管”总灯。
④.控制器能自动保存以下六种记录数据:火警记录(记录总数为1023);系统开关机和复位的时间的运行记录(记录总数为256);气体灭火的放气记录(记录总数为256);监管报警记录(记录总数为1023);探头异常记录(记录总数为512)和系统状态数据记录(记录总数为256)等历史数据。这些历史数据不会因为断电而丢失,起到了“黑匣子”的作用。
⑤.可通过火灾显示盘,把发生火警部位信息传送到有关的管理部门。
(4).控制器具有系统自检功能:对面板上所有的功能指示灯、LCD液晶显示屏、音响系统以及打印机进行自检。若带有ZY-4A气体灭火控制盘的控制器也能对灭火盘进行声光提示检查。
(5).能自动检测并显示以下几种故障信息:
①.控制器与探测器、输入模块、手动报警按钮、火灾显示盘、联动模块间的断线故障。
②.能检测到总线短路故障和外控24V短路或无输出故障,并在面板上都有显示。
③.各种终端设备的通讯错误设置和通讯故障。(例如,灭火柜等设备的通讯故障等。)
④.主、备电出现欠压故障。
⑤.能查看到网上邻居的各种故障信息。
(6).具有屏蔽功能:对所有连接的探测器、输入模块、手动报警按钮、火灾显示盘、联动模块的地址均可进行屏蔽操作,并在面板的VFD屏上有屏蔽状态灯来指示。一旦该报警点或联动点被屏蔽后,就不再有报警或联动之功能。
(7).采用LCD液晶显示屏,有60多种中文显示菜单,供用户查看或修改系统的部分内容。中文输入采用全拼输入法和区位码输入法两种,操作简单,显示直观。LCD液晶显示屏对比度的调整方法:当屏幕显示太亮或太暗时,可调节主CPU板背面的电位器,来调整液晶显示屏的对比度,使得LCD液晶显示屏上的文字清晰。
(8).为了明显区别查看和编程的两种功能,本系统设置了两种密码:
①.查看密码:1234。先按编程键,输入查看密码后再按确认键,即可进入查看菜单。允许用户查看系统内部的配置情况,查看各项配置数据和各种信息。同时允许用户调整系统时间、进行系统自检、并可进行屏蔽故障点和解除故障点的屏蔽等操作。
②.编程密码:4321。先按编程键,输入编程密码后再按确认键即可进入编程菜单,可以进行本机系统的各项编程、查看网上邻居的有关数据和对网上邻居联动模块的远程控制等。查看菜单与编程菜单在形式上是一样的,主要区别在于前者不能编程,后者可以编程。在查看菜单中允许用户进行操作的,在编程菜单中也同样可进行操作。
(9).按键操作开关处于“开”状态时,才能进行查看和编程操作,以及所有联动模块的键操作。按键操作开关处于“关”状态时,除“消音”键外的其它键全部锁定。
(10).控制器对模拟量光电感烟探测器有本底值故障自动判断功能:每天早晨8点整对整个系统的探测点作故障检查,若发现有模拟量光电感烟探测器的数值小于10或大于80者,系统会自动报出该探测点故障,并要求更换或清洗它。
2.   面板介绍:
2.1 JB-3102型控制器主面板、消防广播、消防电话各部位名称介绍: 参见第5页(图1)。
2.2  JB-3102型控制器主面板各部位功能介绍:
(1).火警总灯:控制器中任意一只火灾探测器报警或手动按钮报警时,此灯亮。
(2).监管总灯:控制器中除上述以外的探测点报警或联动模块接收到反馈信号时,此灯亮。
(3).故障总灯:控制器中任意一个探测点或联动点有故障或有其它系统故障时,此灯亮。
(4).启动总灯:控制器中任意一个联动模块被启动后,此灯亮。
(5).反馈总灯:控制器中任意一个联动模块接收到被控设备的反馈信号后,此灯亮。
(6).延时输出指示灯:控制器中发生联动控制的延时输出现象时,此灯亮。
(7).主电工作指示灯:控制器处于交流220V(主电)供电时,此灯亮。
(8).主电故障指示灯:控制器处于交流220V(主电)断电时,此灯亮。
(9).备电工作指示灯:控制器处于直流24V(备电)供电时,此灯亮。
(10).备电故障指示灯:控制器处于直流24V(备电)断电或其它故障时,此灯亮。
(11).消音指示灯:控制器进行消音操作时,此灯亮。
(12).屏蔽指示灯:控制器内有屏蔽点时(包括火灾报警探测点、监管报警探测点、火灾显示盘、控制模块或多线模块等屏蔽点),此灯亮。
(13).自检指示灯:控制器在进行系统自检操作时,此灯亮。
(14).异常指示灯:控制器中发生异常现象时(包括模拟量探测器数值在10~80之外),此灯亮。
(15).启动状态指示灯:此灯亮,在启动状态下总线操作键按下时,对应的控制模块由停止到启动状态。
(16).停止状态指示灯:此灯亮,在停止状态下总线操作键按下时,对应的控制模块由启动到停止状态。
(17).自动状态指示灯:此灯亮,在自动状态下所有的联动模块均按逻辑编程方式自动启动。
(18).手动状态指示灯:此灯亮,在手动状态下所有的联动模块(全自动启动的联动模块除外)均按手动方式启动,而符合逻辑的自动启动此时无效。
(19).(空号)
(20).消音键:当控制器有各种音响时(包括火警音、故障音、监管音等),按下此键可以消音。
(21).复位键:按下此键,可以使本控制器进行系统复位。
(22).走纸键:按下此键,可以使得打印机不打印而单独走纸。
(23).启动/停止选择键:按下此键,可以在启动/停止状态之间进行状态选择。(对控制模块有效,而对多线模块无效)
(24).自动/手动选择键:按下此键,可以在自动/手动状态之间进行状态选择。(对控制模块和多线模块均有效)
(25).热敏打印机:能自动或手动打印出控制器的火警、监管、故障及其它各种数据。(不需要色带;但在安装热敏打印机纸时,要注意其正反面,不得装反!)
(26).控制器喇叭:能发出控制器所需的火警音响和监管音响。
(27).按钮操作开关:当它处于“关”状态时,除消音键外,其它键全部锁定。
(28).打印键:能控制热敏打印机的打印,一般采用“见啥打啥”方法,详见使用说明书内的有关章节。
(29).编程功能键:除打印键外,其它5个键:确认键、插入键、删除键、退出键、编程键用于控制器的编程和查看,详见使用说明书。
(30).光标移动键:共有4个键:上、下、左、右键,可控制光标的移动。
(31).数字键:可单独输入数字0~9。
(32).LCD液晶显示屏:能显示控制器的各种状态,有60多种中文显示菜单,供用户编程、查看、屏蔽、远程控制等操作使用。中文输入采用“全拼输入法”或“区位码输入法”两种方法,操作简便而易学,显示清晰且直观。
(33).消防广播喇叭:作为消防广播的监听喇叭。
(34).话筒插孔:用来接入消防广播的话筒。
(35).线路输入插孔:用来接入外部音响设备的输出插头。
(36).话筒音量调节钮:用来调节话筒音量。
(37).线路音量调节钮:用来调节线路音量。
(38).放音音量调节钮:用来调节放音音量。
(39).自动紧急广播灯:在进行自动紧急广播时,此灯亮。
(40).播音强弱指示器:播音的强弱由它来显示出来。
(41).放音按钮及指示灯:按下此按钮,处于“放音”状态,同时点亮“放音”指示灯。
(42).录音按钮及指示灯:按下此按钮,处于“录音”状态,同时点亮“录音”指示灯。
(43).工作指示灯:录放机工作时,此灯亮。
(44).总线电话喇叭:在总线电话“免提”状态时,作为监听喇叭。
(45).总线电话数字键:在电话总机呼叫分机号码时,用此数字键(0~9)。
(46).免提键:在电话总机处,按下此键可与任意一个分机号进行免提通话。
(47).呼叫键:在电话总机处,按下此键并用总线电话数字键,可呼叫任意一个分机号。
(48).消音键:当电话分机呼叫电话总机时,按下此键可消除呼叫音。
(49).消音指示灯:按下总线电话的消音键后,此灯亮。
(50).总线电话分机号码显示:总机接到分机的电话信息时,能自动显示分机号码。
(51).状态代码显示:能显示总线电话所处的状态代码,详见总线电话使用说明书的有关章节。
(52).总线电话工作灯:总线电话工作时,此灯亮。
 
 
 
 
 
 
 
 
 
 
 
 
 
 
 
 
 
 
 
 
 
 
 
 
 
 
 
 
 
 
(图1)—JB-3102型控制器主面板、消防广播、消防电话各部位名称
 
2.3  JB-3102型控制器联动部分(LD)及气体灭火控制盘(QT)各部位名称介绍:参见下页(图2)。
 
(图2)—JB-3102型联动部分(LD)及气体灭火控制盘(QT)各部位名称
 
2.4  JB-3102型控制器联动部分(LD)及气体灭火控制盘(QT)各部位功能介绍:
(1).联动部分(LD)各部位功能介绍:
(LD-1).多线提示指示灯:(以前称为“启动指示灯”)对应的多线模块被启动时,此提示灯常亮。但不能表示被控设备已被启动。此提示灯闪亮,则表示对应的多线模块处于被启动的延时阶段。
(LD-2).多线反馈指示灯:(以前称为“动作指示灯”)对应的多线模块接收到被控设备反馈信号后,此反馈灯亮。但不能表示该多线模块已经被启动了,因为该设备可能是由其它现场手动按键所启动。
(LD-3).多线故障指示灯:对应的多线模块有故障时,此故障灯亮。
(LD-4).多线启动键:按下此启动键,使对应的多线模块启动继电器动作,从而使被控设备启动。
(LD-5).多线停止键:按下此停止键,使对应的多线模块停止继电器动作,从而使被控设备停止。
(LD-6).总线提示指示灯:对应的控制模块被启动时,此提示灯常亮。但不能表示被控设备已被启动。此提示灯闪亮,则表示对应的控制模块处于被启动的延时阶段。
(LD-7).总线反馈指示灯:对应的控制模块接收到被控设备反馈信号后,此反馈灯常亮,但不能表示该控制模块已经被启动了。此反馈灯闪亮,则表示对应的控制模块处于搜索被控设备反馈信号的阶段。控制模块故障状态,以总线联动点故障的方式显示或打印出来,故而不设置总线故障灯。
(LD-8).总线操作键:当联动部分“启动”状态指示灯亮时,按下此操作键,则命令对应的控制模块由停止状态转换到启动状态;当联动部分“停止”状态指示灯亮时,按下此操作键,则命令已启动的控制模块释放,使对应的控制模块由启动状态转换到停止状态。控制模块只有一个输出继电器,而多线模块有两个输出继电器(启动继电器和停止继电器)。
(2).气体灭火控制盘(QT)各部位功能介绍:
(QT-1).消音指示灯:在ZY-4A灭火盘控制面板上按下“消音键”后,此消音灯亮。
(QT-2).通讯指示灯:在ZY-4A灭火盘通讯工作正常时,通讯灯每秒闪亮一次。
(QT-3).运行指示灯:在ZY-4A灭火盘运行工作正常时,运行灯每秒闪亮一次。
(QT-4).自动状态指示灯:此自动指示灯亮,表示ZY-4A灭火盘处于自动状态。
(QT-5).手动状态指示灯:此手动指示灯亮,表示ZY-4A灭火盘处于手动状态。
以上两只指示灯,必亮其一;不能两个同时亮,也不能两个都不亮。否则,此部分有故障。
(QT-6).消音键:用来消除ZY-4A灭火盘的各种音响,并点亮消音指示灯。
(QT-7).自检键:用来自动检查ZY-4A灭火盘面板上各种指示灯和各种音响效果。
(QT-8).复位键:用来对ZY-4A灭火盘进行系统复位。
(QT-9).自动/手动状态选择键:用来选择ZY-4A灭火盘是处于自动状态还是手动状态?
(QT-10).灭火盘喇叭:能发出ZY-4A灭火盘的火警音响和联动音响。
(QT-11).3区的火警指示灯(红):当控制器的火警信号与总报继电器符合灭火条件的输出信号同时到达ZY-4A灭火盘的4芯输入插座时,ZY-4A灭火盘发出火警音(可消音),并点亮对应灭火分区(图中标注的为3区)的火警指示灯。
(QT-12).3区的声光报警指示灯(绿):在对应灭火分区的火警指示灯被点亮时,该区的声光报警指示灯也将被点亮;同时该灭火分区现场的声光报警器发出声光报警。
(QT-13).3区的气体释放指示灯(绿):在放气灭火过程中,压力开关将放气的反馈信号传回到ZY-4A灭火盘和控制器,该区的气体释放指示灯被点亮;同时该灭火分区现场的气体释放灯也被点亮。此时,控制器认定气体已经释放,并记录下这次气体灭火过程采用的启动方式、时间、地点等重要历史数据,以备日后考。详见ZY-4A型气体灭火控制盘使用说明书。
(QT-14).3区的启动电磁阀指示灯(红):此灯闪亮,表示该灭火分区的放气灭火过程已经开始,系统处于电磁阀启动延时的剩余时间内。当此灯由闪亮转变成常亮时,表示电磁阀已被启动了(即电磁阀被打开了),灭火气体开始释放。
(QT-15).3区的故障指示灯(黄):此灯闪亮,表示该灭火分区的压力开关的控制线发生断线故障或短路故障;此灯常亮,表示该灭火分区的电磁阀控制线发生断线故障。电磁阀的断线故障优先显示。
(QT-16).3区的现场启动指示灯(红):该灭火分区现场的紧急启动按钮(带自锁)按下,此启动灯亮。
(QT-17).3区的现场停止指示灯(绿):该灭火分区现场的紧急停止按钮(带自锁)按下,此停止灯亮。
(QT-18).3区的面板停止指示灯(绿):该灭火分区面板的紧急停止按钮(不带自锁)按下,此灯亮。
(QT-19).3区的面板停止按钮:按下此停止按钮(不带自锁),面板停止指示灯(绿)亮。
(QT-20).3区的面板启动按钮:按下此启动按钮(带自锁,带指示灯),自带启动指示灯(红)亮。
3.   硬件设置:
3.1  总线联动控制面板设置:总线联动控制面板由总线联动灯板和它背面附加的一块小板所组成。
(1).在总线联动灯板的正面是64个联动点的“提示”、“反馈”指示灯和总线操作键。在统一型的总线联动灯板的背面附加了一块小板。4块总线联动灯板为一个组,每组第1块小板叫做总线联动控制板,它上面有内部RS-485总线和主机电源DC24V的4芯插座和一个2位插接底座(插上有效为1;不插插接块时为0)。第1组总线联动控制板的编码为(00);第2~4组的总线联动控制板的编码分别为(10、01、11)。第1组另外三块小板叫做总线联动驱动板,在总线联动驱动板上有一个4位插接底座(插上有效为1)它确定了它们各自的键值号。由于面板限制,最大键值为1024。
第1组总线联动控制面板对应键值的情况说明如下:
总线联动灯板(一)为总线联动控制板,对应的2位插接底座为(00),对应键值1~64;
总线联动灯板(二)为总线联动驱动板,对应的4位插接底座为(0100),对应键值65~128;
总线联动灯板(三)为总线联动驱动板,对应的4位插接底座为(0010),对应键值129~192;
总线联动灯板(四)为总线联动驱动板,对应的4位插接底座为(0001),对应键值193~256。
以上4块总线联动灯板组成第1组总线联动控制面板。除第1块总线联动控制板由主CPU板上的4芯插座引来的内部RS-485总线和DC24V主机电源来实现联动控制以外,板间均用DC3-26芯扁平电缆线的并行输出接口来通讯控制的。第1组总线联动控制面板对应键值为1~256。
(2).第2组总线联动控制面板的头一块小板也是总线联动控制板,其编码为(10),对应键值257~320,它是由内部RS-485总线通讯来实现联动控制的。后3块小板为总线联动驱动板与第1组的类似,板间均用DC3-26芯扁平电缆线的并行输出接口来通讯控制的。
第2组总线联动控制面板对应键值为257~512,详见以下说明:
总线联动灯板(五)为总线联动控制板,对应的2位插接底座为(10),对应键值257~320;
总线联动灯板(六)为总线联动驱动板,对应的4位插接底座为(0100),对应键值321~384;
总线联动灯板(七)为总线联动驱动板,对应的4位插接底座为(0010),对应键值385~448;
总线联动灯板(八)为总线联动驱动板,对应的4位插接底座为(0001),对应键值449~512。
(3).同样,第3、4组总线联动控制面板的头一块小板也都是总线联动控制板,其编码分别为(01)和(11);而后3块小板为总线联动驱动板,其它情况与第2组的类似。
第3组总线联动控制面板对应键值为513~768,详见以下说明:
总线联动灯板(九)为总线联动控制板,对应的2位插接底座为(01),对应键值513~576;
总线联动灯板(十)为总线联动驱动板,对应的4位插接底座为(0100),对应键值577~640;
总线联动灯板(十一)为总线联动驱动板,对应的4位插接底座为(0010),对应键值641~704;
总线联动灯板(十二)为总线联动驱动板,对应的4位插接底座为(0001),对应键值705~768。
第4组总线联动控制面板对应键值为769~1024,详见以下说明:
总线联动灯板(十三)为总线联动控制板,对应的2位插接底座为(11),对应键值769~832;
总线联动灯板(十四)为总线联动驱动板,对应的4位插接底座为(0100),对应键值833~896;
总线联动灯板(十五)为总线联动驱动板,对应的4位插接底座为(0010),对应键值897~960;
总线联动灯板(十六)为总线联动驱动板,对应的4位插接底座为(0001),对应键值961~1024。
3.2  多线联动控制面板设置:多线联动控制面板由多线联动控制板和多线联动灯板组成。
(1).多线联动控制面板分成两块板,一块是多线联动控制板,由控制器主CPU板的内部RS-485总线和DC24V主机电源的4芯连接线来通讯控制的,它带有8对输出接口(±M1~±M8);另一块是多线联动灯板,它的正面是8个多线联动点的“提示”、“反馈”、“故障”三个指示灯和“启动”、“停止”两个多线联动操作键。在多线联动控制板的上方有一个4位插接底座(插上有效为1),它确定了输出接口(±M1~±M8)对应多线模块的地址号。一台控制器最多可带8对多线联动控制板和多线联动灯板。多线联动控制板对应的地址号如下:
第1块多线联动控制板,对应的4位插接底座为(0000),它对应的地址号为01~08号。
第2块多线联动控制板,对应的4位插接底座为(1000),它对应的地址号为09~16号。
第3块多线联动控制板,对应的4位插接底座为(0100),它对应的地址号为17~24号。
第4块多线联动控制板,对应的4位插接底座为(1100),它对应的地址号为25~32号。
第5块多线联动控制板,对应的4位插接底座为(0010),它对应的地址号为33~40号。
第6块多线联动控制板,对应的4位插接底座为(1010),它对应的地址号为41~48号。
第7块多线联动控制板,对应的4位插接底座为(0110),它对应的地址号为49~56号。
第8块多线联动控制板,对应的4位插接底座为(1110),它对应的地址号为57~64号。
(2).在多线联动控制板上方中央有一个8位拨码开关,它确定了各个多线联动点的启动方式。ON为脉冲启动方式,数字为持续启动方式。采用脉冲启动方式多线模块,它内部继电器吸合时间为3秒钟。
(3).另外,多余不用的多线联动点输出端(Mi±)之间,用接假负载电阻(1.5KW/1W)的方法来防止多线故障灯(黄)常亮。
3.3  火灾显示盘设置:火灾显示盘主要有三种形式:表格式、数显式、汉显式。详见各种形式火灾显示盘使用说明书,下面以JB-YX/96汉显式火灾显示盘为例来说明设置情况。
(1).在火灾显示盘的背面有一个6位拨码开关,用二进制编码来设置火灾显示盘的盘号,数字有效。
(2).在控制器编程菜单中“探头属性”里,显示盘号、点号以及汉字位置只要修改过,就必须要在“地址编辑-配置显示盘”编程菜单中,按回路号逐个进行新的数据传送,其修改方能有效。
3.4  回路板设置:(这里讲的都是全总线回路,下面简称为“回路”。)
(1).我厂生产的JB-3102新回路板的板号,由右下角的3位插接块插座来设置,拔下有效。例如第1块为8回路板(3位全部插上插接块,其编码为000);它对应的回路号为1~8回路。而第2块为8回路板(3位插座上拔下第一个插接块,编码为100);它对应的回路号为9~16回路,依此类推。
(2).在回路板上,有全总线S1±、S2±、……、S8±直接输出端子。减少了一些不必要的中间环节,能提高整机的可靠性。回路板分成2、4、6、8等四种回路板式,本说明书以8回路为例来编写的。
3.5  接口设置:(2个RS-232接口、1个RS-485接口和1个CAN总线接口)
(1).CRT系统:用COM1接口,对外有专用接线端子。(9芯插座2-RXD、3-TXD、5-GND)。
(2).保留接口:用COM2接口,对外有专用接线端子。(9芯插座2-RXD、3-TXD、5-GND)。
(3).灭火系统:用RS-485接口,对应气体灭火接线端子接线。(Am、Bm)
(4).层显系统:用RS-485接口,对外有专用接线端子。(Ap、Bp)
(5).组网方式:用CAN总线通讯,对应CAN总线的接线端子接线。(CANH、CANL)
3.6  二进制编码设置:近期生产的探测器和控制模块二进制编码方式,采用插接块的方法来代替拨码开关进行二进制编码的设置,以拔下“插接块”为有效。
4.   投入运行:
4.1  投入电源前需确认事项:
(1).检查外线是否松动或有无短路现象。
(2).检查保险丝管有无断线或脱落现象。
(3).检查备用电源(蓄电池)连接是否正确,若接反会损坏电源板。
(4).检查机柜内端子配线是否按照接线图接线。
(5).检查机柜内电路板,有无松动或脱落现象。
(6).检查打印机纸是否安装完好,注意热敏打印机纸不得装反。
     以上六项检查完毕,可以打开主电开关和备电开关,控制器投入正常运行。
4.2  投入电源后需注意事项:
(1).火灾报警控制器出厂前,均经过严格检验和测试。编程和原配置数据可能与实际工程情况不相符合,需要就地对总线系统、火灾显示盘数、多线模块数等多项配置重新设置,并按工程的设计联动要求对联动控制部分进行逻辑编程。工程调试完毕,必须要整理好原始资料和符合消防规范要求的调试报告,以备消防部门的审查和验收。这对用户的日常管理和日后的维修工作带来很大的便利。
(2).为了确保在火灾发生时能及时报警,火灾报警控制器在平时必须处于正常监视状态。
(3).当面板上的故障总灯亮,并发出故障音(可消音),这表示系统发生了各种类型的故障。此时LCD显示屏中央会显示“有故障请处理!”字样。应该及时查明原因,排除故障。当无法排除时,请及时与安装单位或我厂技术维修部门联系。
(4).当控制器在前台查看或编程操作时,不影响后台CPU的正常巡检,这样设计符合了“火警优先”的原则。一旦发生火情,控制器马上自动转入火警状态:LCD液晶显示屏立即显示火警信息,反映出火警总数、回路点号、探测器描述和火警时间。同时,打印机自动打印火警的回路点号和火警时间。此时用户必须密切观注火情,及时妥善处理。在有火警的情况下,编程、屏蔽、配置等操作功能均被锁定。
5.   系统自检和时间设置:
5.1  面板正常监视状态的显示:接通电源或控制器复位以后,立即执行系统初始化。
 
 
 
以上3幅是各自显示约10秒钟后自动切换的图像。为了保护彩色液晶显示屏,在整机的系统初始化后将背景光关闭(暗屏),系统进入了正常监视状态。当系统处于正常监视状态时,LCD显示屏一直显示第3幅图形。在其右面的是VFD状态显示屏,它把许多功能指示灯科学性地统一起来管理。
 
JB-3102型控制器的正常监视状态情况如下:
(1).VFD屏上面一排中的主电工作指示灯亮,表示主电工作正常。当主电断电时,备电切换上。主电工作指示灯灭,主电故障和备电工作两个指示灯一起亮。备电故障灯在备电发生故障时,才被点亮。
(2).VFD屏下面一排中的停止和手动指示灯亮。(在一般情况下,不放在启动和自动状态。)
(3).联动部分:自动和手动两个状态指示灯必亮其一(对控制模块和多线模块均有效);启动和停止两个状态指示灯也必亮其一(只对控制模块的操作键有效,与多线模块无关)。
(4).除以上3只功能指示灯点亮以外,其它指示灯全部处于熄灭状态。在VFD状态显示屏上不断地展现出一种动态显示的画面,生动地表现出本控制器正处于正常监视状态。在LCD显示屏上不断地展现出一行字“防患于未燃”,提醒值班人员要高度重视消防工作。
(5).上面一排左边第1个“启动总灯”指示灯,在任一联动模块被启动时被点亮。第2个“反馈总灯”指示灯,在任一联动模块接收到被控设备的反馈信号时被点亮。第3个“延时输出”指示灯,在任一联动模块被启动后在其剩余的延时时间内,它将被点亮。
(6).下面一排左边第1个“消音”指示灯,在按下“消音键”时被点亮,同时音响消除。第2个“屏蔽”指示灯,在系统内设置有屏蔽点时被点亮。第3个“自检”指示灯,在系统进行“系统自检”时被点亮。第4个“异常”指示灯,在系统内探测点或联动点发生“异常”情况时被点亮。
(7).左边3个大号指示灯,由上而下第1个为“火警总灯”,在系统内任一火警点发生火警时被点亮。第2个为“监管总灯”,在系统内任一监管报警点发生报警时被点亮。第3个为“故障总灯”,在系统内发生任一故障时被点亮。
(8).控制器正常运行时,VFD状态显示屏一直亮屏。为保护LCD液晶显示屏,平时不打开背景光(暗屏),若要亮屏按一下确认键即可。有火警时,LCD屏会自动亮屏,显示出火警信息:火警总数、回路点号、火警时间和汉字位置。若JB-3102型控制器处于“火警自动打印”状态时,打印机能自动打印出火警数据:火警的机号回路点号、类别和发生火警的时间。若系统有故障时,LCD屏不亮屏,但仍显示出故障信息。若JB-3102型控制器处于“故障自动打印”状态时,打印机能自动打印出故障数据来。不过,一般故障不需要打印,只需查看一下,尽早排除为好。
(9).控制器时钟显示现时时间。若系统时间与当前时间不一致,可以通过下面“8.1-4  系统时间”所示的方法来加以调整。
(10).联动部分的自动/手动状态是否处于所要求的状态,一般情况下要求处于手动状态。启动/停止状态应处于停止状态。若需要自动状态,按一下自动/手动选择键,手动状态立即变成自动状态;同时停止状态跟随变成启动状态。自动/手动选择键与启动/停止选择键也可单独使用。不管自动/手动选择键处于何种状态,手动总是优先。
(11).注意:在AC220V停电时,控制器的供电电源会自动切换到备电上去。此时,主电指示灯熄灭,主电故障灯亮,备电指示灯亮。同时,控制器的蜂鸣器发出故障音。如果用户需要关闭故障音,可按下面板上的“消音”按钮,消除故障音,同时点亮消音指示灯。此时,控制器由DC24V备电供电,系统仍处于正常监视状态。备电监控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系统处于正常监视状态时),不能长时间地使用备电。当备电电压降到20V以下,系统自动进行保护性关机。在主电断电而备电电压不足20V的情况下,系统因处于保护性关机状态而不能开机运行。必须要等待主电恢复以后,才能相继打开主电开关和备电开关,使系统处于正常监视状态,并对备电电池组进行浮充电。
5.2  系统自检操作:(包括打印机自检)
用户可以通过控制器的系统自检功能来检测面板、打印机和ZY-4A型灭火盘工作是否正常。
(1).首先说明两点:在下图的主菜单中添加了一些序号,是为了在“编程菜单”功能介绍中能够说得更清楚、更到位。(在有些子菜单里也有类似的情况)同时,LCD显示屏一次只能显示出一列菜单,不能同时显示3列菜单,这是为了减少篇幅不得已而为之。
按编程键后,LCD提示:请输入密码。当输入查看密码(1234)后,按下确认键,LCD显示屏显示如下: 
 
(2).按上下键光标随之上下移动;按左右键光标随之左右移动;按数字键能键入0~9数字。在上图查看菜单中,开始时光标在〈回路配置〉处。按右键光标移到2-1.〈单步调试〉项,再按下键光标移到2-3.〈系统自检〉项,最后按确认键,LCD显示如下:
 
 
(3).控制器按上图中10项步骤依次进行自检,在点亮各种功能指示灯的同时,伴有以下三种音响。并对各路电源、打印机以及ZY-4A灭火盘进行检查:
①.控制器在火警提示时,扬声器发出“救火车”似的火警音。
②.控制器在监管提示时,扬声器发出“救护车”似的监管音。
③.控制器在各种故障提示的同时,蜂鸣器发出“嘀……”的故障音。
④.打印机自检时,打印出“机号01”和“系统自检结束”字样和自检时的时间来。(见下图)
⑤.最后,对ZY-4A型气体灭火控制盘进行自检。
在气体灭火控制盘进行自检的过程以后,自动退回上级菜单。
 
5.3  时间设置:
(1).用户可以通过控制器的时间设置功能来设置或修改内部时钟。
(2).首先按编程键后,LCD提示:请输入密码。当输入查看密码(1234)后,按下确认键,LCD显示参见上面第3图(查看主菜单)。
(3).在查看菜单中,按下键光标移到1-4.〈系统时间〉项,再按确认键,LCD屏显示内容见下页。
(4).用户可以按左右键移动光标到需修改处(光标只停留在个位和十位数上),按数字键进行修改,使内部时钟调整到当前时间。修改完毕后,按退出键确认后,自动退回到正常监视状态。
(5).若系统曾操作过“关闭时钟”编程的话,那末经过1-4.〈系统时间〉编程来调整内部时钟到当前时间按退出键确认后,将原来关闭的时钟自动打开,并自动退回到正常监视状态。若有一位网上邻居调整了它的内部时钟,那末所有的网友的内部时钟全都自动调整划一。时间的自动统一调整与网上邻居的接收口和发送口均处于什么状态无关。若要使一位网上邻居按下“消音”键,不但消除了本机的一切音响,而且使所有网友都跟随它进行“消音”操作。那末,必须要所有网上邻居的接收口或发送口相应地处于“开启”状态才行。
 
 
 
6.   火灾报警的显示和操作方法:
当火警发生时,控制器发生动作的过程可用以下报警和联动两大部分来说明。
6.1  报警部分在火警时的处置方法: 
(1).在控制器中,当发生任一火警点报警时,VFD屏上的火灾报警总灯亮;当发生任一监管报警点报警时,VFD屏上的监管报警总灯亮。
(2).控制器扬声器同时发出火警音或监管音。(可消音)
(3).当发生火灾报警时,LCD立即切换显示火警信息:火警总数、机号回路点号、火警时间、类别和描述。除首次火警占头两位(头一位无序号,第二位序号为1。)以外,其它火警数据根据火警发生时间的先后按序号排列其后。在LCD显示屏的上方显示火警信息数据;在LCD显示屏的中段下方显示模块启停提示的动态变化的图表:(下图为刚开始启动联动模块的瞬间图表,其中,剩余时间为逻辑编程的延时时间的剩余部分,每过一秒减去1,……,直至0秒该联动模块启动为止。)
 
 
 
(4).当在“打印配置”菜单中,将“火警报警”自动打印设置为“开启”时,打印机立即打印出火警数据:火警发生的时间,探测点机号回路点号和类别,以及汉字地址等。打印输出如下: 
 
 
(5).如果LCD屏幕下方只有0回路6号多线模块接收到反馈信号的话,同时在“打印配置”中将“监管报警”自动打印设置为“开启”时,打印机就能自动打印出“监管报警”数据来。1回路1号控制模块是控制一层警铃的。它不接收反馈信号,所以不予打印。
 
(6).在系统中带有JB-YX/96型火灾显示盘的控制器,能将报警点的探测器描述和火警总数在火灾显示盘上重复显示出来,并伴有火警音。可按“消音”键进行消音。
另外,监管报警不单单是接收到联动模块的反馈信号被叫做“监管报警”。除探测器和手动按钮以外的探测设备的报警信号也叫“监管报警”,此时VFD屏上的“监管报警”总灯亮。总之,火灾报警探测点和监管报警探测点在参与联动编程方面差不多。只是火灾报警有记忆显示功能;而监管报警无记忆功能,即监管报警一旦撤消,监管报警总灯自行熄灭。当“监管报警”自动打印设置为“开启”时,打印机能自动打印出“反馈恢复”数据来,其格式与上图的“监管报警”打印格式一样,只是标题改为“反馈恢复”而已。
(7).操作举例:若1号机1回路20号探测点为一层东楼道消火栓按钮,每个消火栓钮有直接启动消防泵的功能。在2004年11月11日11:55分按下1回路17号一层西楼道手动按钮后,1号机1回路1号控制模块(一层警铃)和1号机0回路6号多线模块(顶层排烟风机)相继延时5秒、15秒以后启动。前者无反馈,后者有反馈。(参见上面第3图)在同日12:05分再按下1号机1回路20号消火栓钮,将在LCD显示屏的中间的“反馈信息”带中出现序号为2的反馈信息。然后在12:06分显示出消防泵主泵的序号为3的反馈信息。以上的操作举例是为了说明LCD显示屏上“火警信息”、“反馈信息”、“启停提示”等几个显示区域之间的相互关系。详见下面LCD屏上的显示内容:
 
6.2  联动部分在火警时的处置方法:
(1).当自动状态指示灯亮,控制器处于自动控制状态时:可以不管启动/停止状态处于什么状态,只要满足逻辑编程条件,该联动模块(控制模块和多线模块均适用)就能被自动启动了。
①.控制器按照预先编程好的联动逻辑程序启动相关的联动模块,来控制相应的消防设备。
②.在联动模块自动启动的延时时间未结束前,等待启动联动模块的启动指示灯一直保持闪亮。
③.在LCD显示屏上方显示火警总数、机号回路点号、火警时间、类别和探测器描述的同时,在其下方显示启动联动模块的机号回路点号、状态、描述和该联动模块动态的延时剩余时间。(参见上面第4图,在图中称为启停提示。)
④.已经启动的联动模块的启动指示灯由闪亮变成常亮。同时,VFD屏上的启动总灯点亮。
⑤.当控制器接收到被控设备动作的反馈信号时,点亮该联动点反馈指示灯(红)。同时VFD屏上的反馈总灯点亮,控制器扬声器发出监管音响。(可消音)在联动模块已经被启动,而未接收到被控设备的反馈信号之前反馈指示灯(红)一直保持闪亮。
⑥.已启动的联动模块并接收到反馈信号的话,同时在“打印配置”中将“监管报警”自动打印设置为“开启”状态(参见下图)时,打印机就能自动打印出“监管报警”数据来。(参见上面第2图)若联动模块没有接收到反馈信号就不能自动打印!模块启动的情况可以到“监管信息”中的“启动模块”表里去查看;也可按信息表手动打印。
 
(2).当手动状态指示灯亮,控制器处于手动控制状态时:
①.控制器按照预先编程好的联动逻辑程序使相关联动模块的启动指示灯闪亮,来提示需要采用手动方式来启动该联动模块。
②.这时,只要手动状态切换到自动状态,即可控制相应的消防设备。
③.特别提请注意:对于控制模块而言,控制器联动部分的启动/停止状态,此时必须处于启动状态,否则手动启动无效。对于多线模块而言,需要手动启动多线模块时只要按下手动启动按钮即可,与启动/停止状态无关。手动启动或释放的延时时间:控制模块为3秒;多线模块为0秒。
④.即使控制器处于手动控制状态,类别为“自动模块”的联动模块仍然执行自动联动。在本系统中,全自动启动的联动模块的延时时间一律为3秒。“总报”启动的联动模块的延时时间也一律为3秒。必须严格区分“自动模块”的联动模块和“总报”的联动模块。前者为即使控制器处于手动状态,只要满足逻辑编程条件,该联动模块也能被自动启动。而后者是控制器中只要有一点报警,该联动模块就能被启动。
⑤.联动模块经过手动启动后,该联动模块的启动指示灯由闪亮变成常亮。同时,在VFD屏上的启动总灯被点亮。
⑥.当控制器接收到被控设备动作的反馈信号时,点亮该联动点反馈指示灯(红)。同时在VFD屏上的反馈总灯点亮,控制器扬声器发出监管音响。(可消音)由联动模块启动引起被控设备动作,在未接收到被控设备动作的反馈信号之前该联动点反馈指示灯(红)一直保持闪亮。
⑦.某联动模块接收到反馈信号的话,同时在“打印配置”中将“监管报警”自动打印设置为“开启”状态时,(参见上图)打印机就能自动打印出“监管报警”数据来。若没有接收到反馈信号的联动模块即使启动了,也不能打印出“监管报警”数据。
6.3  在处理火警事件中的注意事项:
(1).当系统报出火警时,一定要沉着、镇定。首先必须有人到现场观察,确认是否是真实火灾?若真是火灾的话,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
(2).在消防控制室内观察火灾报警控制器所显示的火警信息,查明发生火灾的地方,为组织人员灭火提供可靠的依据。
(3).同时,及时观察有关联动的消防设备是否已经动作了?若还未动作,可根据手动启动的优先功能来处理。对于多线模块而言,按下多线手动启动按钮即可使相应的中央外控消防设备动作。(多线模块的手动启动或释放的延时时间为0秒)对于控制模块而言,控制器联动部分的启动/停止状态必须处于启动状态,否则手动启动无效。(控制模块的手动启动或释放的延时时间为3秒)若手动启动控制模块,使相应的消防设备延时3秒后动作还嫌慢,可按确认键加速动作。若手动启动控制模块后不需要消防设备动作了,赶在延时3秒后的动作之前按退出键,可中止本次手动启动控制模块的过程。
6.4  灭火后的处置方法:
(1).保管好火警和联动信息的打印纸,以便日后查考。
(2).根据具体情况,停止一些必须停止运行的消防设备,如消防泵、喷淋泵等。
(3).根据具体情况,停止一些持续吸合的控制模块,如警铃控制模块等。(注意:联动部分的启动/停止状态,此时必须处于停止状态后,按该控制模块的总线操作键才有效。)
(4).会同有关部门按照控制器的数据查看操作步骤,查看并详细记录好火警和联动的重要数据,作为查找火警事故原因的有力依据。
(5).将动作过的手动报警按钮和消火栓按钮等复原。
(6).到有关现场将动作过的自动闭锁装置复原。
(7).最后按下复位键,使控制器再次进入正常监视状态。系统复位能使所有已启动多线联动点复原到“停止”状态。 
7.   故障状态的显示和操作方法:
7.1  系统故障的显示和处置方法:
(1).系统故障包括探头故障、监管故障以及各种通讯故障。监管故障包括监管报警点故障、控制模块故障、多线模块故障等。在控制器中,当发生任一系统故障时,在VFD屏上的故障总灯亮。
(2).同时,控制器蜂鸣器发出系统故障音。(可消音)
(3).系统发生故障信息时,LCD显示屏马上亮屏,以“故障信息”的形式统一显示出:探测故障点和联动故障点。在LCD显示屏的上方显示故障信息的总数,探测故障点和联动故障点按时间顺序统一记录于“故障信息”表下。发生故障时间早的在上方,并显示出“有故障请处理!”的字样:
 
(4).由上图可见,探头故障3个,而监管故障2个,一共有5个故障信息。而在底边的第1信息带上写了“邻居总数  4个”、COM2关闭、本机号1  和“年、月、日、星期、时、分”等时间数据。在其上方第2信息带,从左边开始第1区显示“网上邻居的状况”。例如网上邻居1通讯正常;2故障信息;3通讯故障;4火警信息;5监管信息等五种状态循环交替显示。第2区显示故障的多线联动板或气体控制板之间交替显示,在同一种板中有故障的板号也交替显示。第3区显示故障的层显,有故障的层显号交替显示,正常的层显号不予显示。第4区为本机回路状况的循环显示,显示通讯正常、通讯故障、总线开路和总线短路等4种状态。上方第3信息带,显示本控制器屏蔽点的状况。
(5).在“打印配置”中将“故障打印”设置为“开启”状态时,打印机就能自动打印出故障信息的数据来。
 
(6).故障信息中的故障点有些恢复正常工作,也有未恢复的。在“故障自动打印”设置为“开启”状态时,能自动打印出部分“故障恢复”数据来。
 
(7).用户可以通过控制器具有的查看功能,查看故障列表的总数、机号回路点号、类别、分区、描述和发生这些故障点的时间等数据。(具体操作步骤详见查看菜单8.3-1-2故障列表中的功能介绍)
(8).用户应根据以上提供的详细情况,及时排除各种探测点和联动点的故障。
(9).如故障无法及时排除,必要时可采用屏蔽这些故障点的方法。(在回路配置中,进行屏蔽各种探测故障点和联动故障点的操作,具体操作步骤详见编程菜单的屏蔽操作功能介绍。)
(10).多线联动点在“回路配置”的编程中进行多线联动点总数配置,它的故障点要在“多线屏蔽点”的对话框中进行屏蔽。当此多线联动故障点为断线故障时,无法防止多线故障灯(黄)常亮。
(11).在开通调试的初期,有些探测点或联动点的类型和汉字地址没有编制。会出现下列打印情况:
 
 
(12).当在“探头属性”编程中,输入2回路18号的类型(手动按钮)和汉字地址以后,会出现下列“故障恢复”的打印结果: 
 
7.2  火灾显示盘故障的显示和处置方法:
(1).在控制器中,当任一台火灾显示盘发生故障时,VFD屏上的故障总灯亮。
(2).同时,控制器蜂鸣器发出故障音。(可消音)
(3).在LCD显示屏底边上第2信息带的第3区中,交替显示故障层显的盘号。(参见上面第3图中,层显  3故障与4故障的交替显示。)
(4).用户可以通过控制器具有的查看功能来查看有故障的火灾显示盘号,但是层显故障不能打印输出。(具体操作步骤详见查看菜单8.3-1-3层显故障信息表功能介绍。)
(5).用户应根据以上提供的详细情况,及时排除火灾显示盘故障。
(6).如故障无法及时排除,必要时可采用屏蔽有故障火灾显示盘盘号的方法。(在“回路配置”编程菜单中进行屏蔽有故障的层显盘号,具体操作步骤详见有关编程菜单功能介绍。)
7.3  总线短路故障的显示和处置方法:
(1).在控制器中,当发生任一总线短路故障时,VFD屏上的故障总灯亮。并且总线输出电压降至1.2V左右。在LCD屏下方的第2信息带末尾-第4区显示出某回路“总线短路”状态信息。
(2).同时,控制器蜂鸣器发出故障音。(可消音)
(3).用户应根据以上提供的详细情况,及时排除总线短路故障。
(4).如总线短路故障无法排除,请及时与安装单位或我厂技术维修部门联系。
8.   编程(查看)菜单功能介绍:
8.0  进入编程(查看)菜单的操作方法:首先按编程键后,LCD提示:请输入密码(出厂预置编程密码为4321;查看密码为1234)。输入密码4321后,按确认键,LCD屏显示编程主菜单:
 
附图说明:
(1).查看菜单与编程菜单在形式上是一样的,主要区别在于前者不能编程,后者可以编程。在查看菜单中允许用户进行操作的,在编程菜单中也可进行操作。所以,下面只对编程菜单加以说明。
(2).主菜单分3个子菜单:
①.系统设置:控制器的主程序,共10项。它包括系统内部各种重要设置,最后一项是预留地址。
②.系统调试:控制器的辅助程序,共5项。它用来测试控制器的各项辅助性能。
③.系统信息:控制器内存当前的4种信息:故障信息、电源信息、火警信息、监管信息。第5项为历史记录信息中,包括火警记录、运行记录、放气记录、监管记录、探头异常记录和系统状态记录。第6项是查看ZY-4A气体灭火控制盘的运行状态。在第5项历史记录信息中,还设立了一项关于JB-3102系统“软件版本”的说明。
8.1  系统设置:(参见上面20页的编程主菜单)
8.1-1  回路配置:在编程主菜单中,选择第1列下“1.回路配置”后,然后按确认键,首先出现一个“问机号的界面”,如下图所示:
 
附图说明:此说明在本机处,查看或编辑本机的回路配置。若在有网上邻居的系统中,可查看网上邻居(例2~5号机)的回路配置,但是不能修改其内容。按下确认键后,在LCD屏上会显示下面的菜单: 
 
附图说明:
(1).先填写回路总数为9(1~24),与实际上的8个回路有偏差,所以9回路通讯故障。本机号为1(1~16)。
(2).按下键后,交替使用数字键和右键,认真填写1回路的开关量数、模拟量数。每个全总线回路(以下简称回路)中,控制模块、开关量探测器和各类输入模块,它们之间排列次序可以任意选择,统称为“开关量”。每回路开关量数不超过127。而每回路模拟量数不超过(200-实用的开关量数)。
(3).再按右键后,认真填写2回路的开关量数、模拟量数。其它回路,依此类推。
(4).交替使用下键和左右键,使光标到达多线外控后面,填写多线外控总数为9(1~64)。实际上本机只带8个HJ-1807多线模块。所以在底边第2信息带第2区显示:多线控制板 2故障。
(5).按右键,使光标到达层显总数后面,填写层显总数为4(1~63)。实际上本机只带2台层显。所以在底边第2信息带第3区交替显示:层显  3故障和层显  4故障。
(6).在上述的编程中,若层显、多线模块或某回路中需要有屏蔽点,可以将光标移到该项下面时,按编程键后,在LCD显示屏的中央会出现“编辑屏蔽点”的对话框。在它的前部出现一个彩色的“0”字,它是键入屏蔽点地址号的地方。一行可写入8个屏蔽点,最多三行可屏蔽24个屏蔽点。多线外控、层显以及每个回路的屏蔽数会自动进行校正。
(7).多线外控总数不超过64;层显总数不超过63。
(8).在“回路配置”中,回路总数、机号、开关量数、模拟量数、屏蔽点数、多线外控数、层显总数等有改动时,按退出键后在LCD屏上会出现一个“放弃/保存”的对话框(参见下图)。若确认修改有效,按右键来选择“保存”后再按一下确认键即可;若不需要修改,则直接按一下确认键,决定放弃了。
 
当选择“保存” 按确认键后,在LCD屏上会先后出现两幅图象“验证数据,请稍候。。。。”和“存储数据,请稍候。。。。”:
 
 
(9).在回路配置编程时,按下“打印”键,能自动打印出系统设置的详细情况如下:
 
 
8.1-2  探头属性:在编程主菜单中,选择第1列下“2.探头属性”后,然后按确认键,首先出现一个“问机号的界面”,如下图所示:
 
附图说明:此说明在本机处,查看或编辑本机的探头属性。若在有网上邻居的系统中,可查看网上邻居(例2~5号机)的探头属性,但是不能修改其内容。此时,按下确认键后,在LCD屏上会显示下面菜单:
 
附图说明:
(1).上图中首先出现回路0,指的是多线联动回路。此时按下确认键,会出现0回路多线联动点设置图表,(参见下面LCD显示图)在前4项(分区、层显、点号、灵敏度)的下面均写成“0”,在“类别”项下可以选择填写“多线模块”或“自动模块”两项。前者为普通多线模块;后者为“全自动”启动方式的多线模块。在多线联动控制板上方中央有一个8位拨码开关,它确定了各个多线联动点的启动方式。ON为脉冲启动方式,数字为持续启动方式。即使“类别”项下填写“脉冲模块”或“自动脉冲”,其脉冲启动方式还是由上述的8位拨码开关来确定。而在“探测器描述”栏下,用“全拼输入法”或“区位码输入法”来填写被控设备汉字名称(最多十个汉字)。
 
(2).上图为0回路多线模块联动回路。若在回路0的下面,用数字键改写成1。然后再按确认键,在LCD显示屏上会出现下图的1回路全总线探测点的设置图表:
 
(3).上图为1回路全总线回路。1回路最多可设置200点。其中,开关量探测器和控制模块的数量不得超过127,它们的次序可以任意。剩下的地址号可设置为模拟量探测器。
控制模块“探头属性”编程的前4项下,一般都可以写成“0”;在“类别”项下有4种选择:“控制模块”、“自动模块”、“脉冲模块”和“自动脉冲”等4种类型。在探头属性“类别”下,按照“类型代码表”填入00~21数字,本控制器自动识别设备类型(4个汉字组成)。采用脉冲启动方式控制模块,它内部继电器吸合时间为3秒钟。
而在“描述”栏下,开关量探测器和各类输入模块,以及模拟量探测器,均可以按照实际工程的情况和图表的要求一一填写其汉字地址即可。(汉字地址最多为十个汉字)。
控制模块“探头属性”编程的前4项下,也可按探测点的方法,填写分区、层显、点号,而灵敏度必须为0。这说明可以将控制模块的模块反馈信号相当于探测点的报警信号来处理,可以在层显上显示其反馈状态,也可以参与各种逻辑编程,实现二次反馈联动功能。
每个回路的128~200的地址号一定是模拟量探测器。为了用户使用方便,JB-3102型控制器的模拟量探测器可以设置在1 ~ 24回路中的任意地址号。
(4).分区:按防火分区、防烟分区以及气体灭火分区等不同等级要求来进行分区的设置。一个探测点只能有一个分区号,分区号的允许范围是1~250。气体灭火分区的等级为最高,例如本控制器有32个灭火分区,那末气体灭火占用的分区号为1~64号。假如1个回路再分2个区,那么1回路的非灭火区的分区号从65、66开始编起。2回路的非灭火区的分区号为67、68,依此类推。用户也可根据自己使用习惯,来确定分区号。(请注意必须要分清防火分区、防烟分区和气体灭火分区的差别。)
(5).层显:JB-YX/96汉显式火灾显示盘不但显示探测器的回路点号,而且重复显示探测器描述的汉字地址内容。火灾显示盘的盘号范围是1~63。而JB-SX/96数显式火灾显示盘重复显示用4位数表示的部位号。(也称为数码地址,详见JB-SX/96数显式火灾显示盘使用说明书)
(6).点号:以JB-YX/96汉显式火灾显示盘为例,点号的允许范围是1~96。
(7).灵敏度:对模拟量探测器而言,分3级灵敏度。在高度禁烟的场所,用最高灵敏度1级模拟量探测器。一般对开关量探测器和各类输入模块无灵敏度区分,一律用“0”表示;模拟量探测器用“0”表示,则默认其为2级灵敏度。
(8).类别:本系统共分22种类别代码如下:00-输入模块;01-离子感烟;02-光电感烟;03-差温探头;04-定温探头;05-差定复合(01-05这五种属于开关量探测器);06-手动按钮;07-消火栓钮;08-水流指示;09-感温电缆;10-感温光纤;11-红外光束;12-压力开关;13-可燃气体;14-控制模块;15-多线模块;16-脉冲模块;17-自动模块;18-自动脉冲;19-智能光电;20-智能感温;21-智能离子(19-21这三种属于模拟量探测器)。光标到达类别项时,用数字键来键入以上22种类别代码即可。“类别”编程要与实际探测器件相符,否则可能会导致发生“探测点故障”的现象。其中,“17-自动模块”对控制模块和多线模块均可使用;“16-脉冲模块”和“18-自动脉冲”只对控制模块有用。多线模块的脉冲启动方式由多线联动板上的8位拨码开关来确定。类别为“18-自动脉冲”的控制模块,它既是“全自动”方式、又是脉冲启动方式的双功能的控制模块。
(9).描述:对控制模块而言,填写被控设备汉字名称和地址。对开关量探测器和模拟量探测器而言,填写其所在场所的汉字地址。对按钮或输入模块而言,可填写其所在地址和设备名称的汉字说明。(即为广义的汉字地址。例如,一层东3号消火栓按钮。)汉字输入采用“全拼输入法”,类似像普通的手机发送“短信息”的方法一样。详见“11.JB-3102全拼输入法详细介绍”。
当光标到达“描述”项下方时,在LCD屏底部增加一行提示:按“编程键”输入汉字。此时,按下编程键后,底部又出现如下一行提示:全拼输入  上下键选择全拼、区位输入,确认键有效。
(10).请注意:系统带有JB-YX/96汉显式火灾显示盘的控制器在“探头属性”编程中,当层显、点号、探测器描述方面有改动时,必须重新“配置显示盘”。否则,改动后的层显、点号和汉字描述内容,在相应的层显上不能真实地反映出来。
(11).在编写或查看“探头属性”时,上下键与左右键的功能是按上下、左右方向移动光标,到达光标所需的地方。若按插入键后,在顶层的标题栏中的靠后部分会出现“整屏翻页”的字样。此时,上下键变成了“翻页”键。
(12).在“探头属性”中,任意一个探测点的分区号、层显号、点号、灵敏度、类别、描述等有改动时,按退出键后在LCD屏上会出现一个“放弃/保存”的对话框。若确认修改有效,按右键来选择“保存”后再按一下确认键即可;若不需要修改,则直接按一下确认键,决定放弃了。(在所有10项系统设置中,有任意一项变动都会出现一个“放弃/保存”的对话框来提供用户选择,以后不再赘述!)
(13).层显无固定的回路号。当本控制器回路配置的回路总数为N时,其层显回路号等于或大于N+1的任意整数。
(14).在编写探头属性编程时,按下“打印”键,能自动打印出探测器的类型代码表。这对于编写“类别”一项来说,确实很方便,详细情况如下:
 
8.1-3  联动编程:在编程主菜单中,选择第1列下“3.联动编程”后按确认键,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级菜单:
 
附图说明:
(1).联动编程有2个子菜单。8.1-3-1逻辑编程共有11项,详见下面说明。8.1-3-2地址编辑共有4项,其中2项是“模拟量搜索”和“模拟量编址”,另外2项是“遥控器编址”和“配置显示盘”。
(2).“8.1-3-1逻辑编程”将对探测点与联动点之间的逻辑关系进行编程。全自动方式和脉冲方式的编程,归纳到“类别”之中。在“类别”中增加3个类别形式:16-脉冲模块、17-自动模块和18-自动脉冲。除此以外,有11个逻辑编程项目,下面逐一介绍。
(3).“8.1-3-2地址编辑”指的是对已编有地址的模拟量探测器搜索其地址号;对无地址的模拟量探测器新编一个地址号。另外2项是“遥控器编址”和“配置显示盘”。前者可以为现场的模拟量探测器进行遥控编址。后者在控制器的“探头属性”编程中,当层显、点号、类别、探测器描述等方面有改动时,必须重新进行汉字数据的传送。即对显示器进行重新配置。
(4).最近生产的“模拟量编址器”,可以独立地进行对模拟量探测器的搜索和编址。
8.1-3-1  逻辑编程:(参见上面26页的“联动编程”子菜单)
8.1-3-1-1  与逻辑:在“联动编程”菜单中,选择第1列下“1.与逻辑”后按确认键,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级菜单:
 
附图说明:
(1).开始光标停在第0组下方,首先按插入键使组号由“0”变成“1”。然后连续按确认键和下键,光标下跳到探测点的机号下方的前面,并出现一个英文字母“d”(意为“分隔符”Fd)。交替使用数字键与右键写入1号机1回路13点和1号机1回路14点。将所有参与“与逻辑”探测点的机号回路点号写完后,再按编程键,光标下跳到被控对象的标题栏下,并在机号下方的前面出现一个英文字母“f”(意为“结束符”FF或“分段符”FE)。参与“与逻辑”探测点数量不超过32个。
机号范围(1~16);回路号范围(1~24);点号范围(1~200)。其中,开关量探测器和输入模块的地址号范围(1~127);模拟量探测器地址号范围(1~200)。
(2).同样在出现一个英文字母“f”处,交替使用数字键与右键写入1号机1回路3模块5延时;1号机0回路5模块8延时。将所有参与“与逻辑”联动点的机号回路模块号和延时数写完后,再按编程键,光标上跳回到探测点第一个机号的下方。参与“与逻辑”联动点数量不超过24个。
延时范围(0~250秒),“0”秒系统确认为3秒;控制模块号范围(1~127),不带探测器回路的控制模块数量不超过127;多线模块号范围(1~64);回路号范围(0~24);机号范围(1~16)。
(3).再按上键,光标回到组别栏。若要进行下一个组的“与逻辑”编程,首先按插入键产生一个新组,其组号由“1”变成了“2”。再按确认键和下键后,光标再次下跳到探测点的机号下方,并出现一个英文字母“d”。按上述方法重复下一组“与逻辑”的编程步骤。要求按组号连续编程,不能跳组编程。按插入键可出现一个新组号,组号至少可编到50组以上。(内存容量足够大)
(4).“与逻辑”编程结束,按退出键确认后,返回上级菜单。(以下类同,不再赘述。)
(5).删除键的使用:光标移到不需要参与“与逻辑”编程的机号下,按删除键,可将此探测点或联动点删除。同时后面的机号、回路号、点号(或模块号、延时数)等数据自动向前移一位。
(6).图中表示,1号机1回路13点和1号机1回路14点必须同时报警,那末1号机1回路3号控制模块才能延时5秒先动作,而1号机0回路5号多线模块延时8秒后动作。
(7).“与逻辑”编程中的探测点也可以是联动模块,参与二次反馈联动方式。即作为探测点的联动模块接收到反馈信号后,可控制其它联动点的联动模块。另外,“与逻辑”编程可实现“跨机联动”。
8.1-3-1-2  或逻辑:在“联动编程”菜单中,选择第1列下“2.或逻辑”后按确认键,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级菜单:
 
附图说明:
(1).“或逻辑”编程方法与“与逻辑”的类似。可使用二次反馈联动方式和实现“跨机联动”。
(2).图中表示,1号机1回路17点或者1号机1回路18点两个手动按钮只要有一个报警,那末1号机1回路1号控制模块延时5秒先动作;而1号机0回路6号多线模块延时15秒后动作。
(3).“或逻辑”编程中的机号、回路号、点号、控制模块号、多线模块号、延时时间等的参数范围以及探测点和联动点的总数范围以及删除键的使用,均和“与逻辑”编程中的相同。要求按组号连续编程,不能跳组编程。按插入键可出现一个新组号,组号至少可编到50组以上。
8.1-3-1-3  任意两点:在“联动编程”菜单中,选择第1列下“3.任意两点”后按确认键,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级菜单:
 
附图说明:
(1).开始光标停在第0组下方,首先按插入键使组号由“0”变成“1”。然后连续按确认键和下键,光标下跳到探测点的机号下方,并出现“d”字。交替使用数字键与右键写入1机号1回路11点;1机号1回路12点;1机号1回路13点;1机号1回路14点。然后再按编程键,光标下跳到被控对象的标题栏下,并在机号下方出现“f”字。参与“任意两点”探测点数量不超过32个。机号范围(1~16);回路号范围(1~24);点号范围(1~200)。
(2).同样在出现“f”处,交替使用数字键与右键写入1号机0回路7模块5延时和1号机0回路8模块5延时。将所有参与“任意两点”联动点的机号回路模块号和延时数写完后,按编程键,光标上跳回到探测点第一个机号的下方。参与“任意两点”逻辑编程的联动点数量不超过24个。上面两个联动点的延时数相同,在前面的7号多线模块延时5秒后先启动;后面的8号多线模块比6号模块推迟一秒钟后再启动。联动点的延时数参数范围(0~250秒)以及删除键的使用等,均和“与逻辑”编程中的相同。
(3).再按上键,光标回到组别栏。若要进行下一个组的“任意两点”编程,首先按插入键,组号由“1”变成了“2”。再按确认键和下键后,光标再次下跳到探测点的机号下方,并出现一个英文字母“d”。按上述方法重复下一组“任意两点”的编程步骤。要求按组号连续编程,不能跳组编程。按插入键可出现一个新组号,组号至少可编到100组以上。另外,“任意两点”编程可实现“跨机联动”。
(4).图中表示,1机号1回路11点;1机号1回路12点;1机号1回路13点;1机号1回路14点,在这4个探测点中只要有两个以上探测点报警或模块反馈,那末0回路7号多线模块延时5秒先动作;0回路8号多线模块再延时1秒后动作。(实际上,8号多线模块延时时间变成6秒了。这是为了减轻主机的外控电源负担,而精心设计的。)
8.1-3-1-4  区内两点:在“联动编程”菜单中,选择第1列下“4.区内两点”后按确认键,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级菜单:
 
附图说明:
(1).开始光标停在第0组下方,首先按插入键使组号由“0”变成“1”。然后连续按确认键和下键,光标下跳到探测点的机号下方,并出现“d”字。交替使用数字键与右键写入1机号65分区、1机号66分区。然后再按编程键,光标下跳到被控对象的标题栏下,并在机号下方出现“f”字。参与“区内两点”逻辑编程的分区号可能是多个,每组的分区总数不超过48。机号范围(1~16);分区号范围(1~250)。为了满足现场编程的需要,设立了“任意两点”和“区内两点”两个子菜单。
(2).同样在出现“f”处,交替使用数字键与右键写入1号机1回路4模块5延时和1号机1回路9模块5延时。将所有参与“区内两点”联动点的机号回路模块号和延时数写完后,再按编程键,光标上跳回到探测点第一个机号的下方。参与“区内两点”逻辑编程的联动点数量不超过24个。上面两个联动点的延时数相同,则在前面的4号控制模块延时5秒后先启动;后面的9号控制模块再推迟一秒钟后再启动。联动点的延时数参数范围(0~250秒)以及删除键的使用等,均和“与逻辑”编程中的相同。
(3).再按上键,光标回到组别栏。若要进行下一个组的“区内两点”编程,首先按插入键,组号由“1”变成了“2”。再按确认键和下键后,光标再次下跳到探测点的机号下方,并出现一个英文字母“d”。按上述方法重复下一组“区内两点”的编程步骤。要求按组号连续编程,不能跳组编程。按插入键可出现一个新组号,组号至少可编到100组以上。另外,“区内两点”编程可实现“跨机联动”。
(4).图中表示,1号机65分区和66分区中只要有两个以上探测器报警或模块反馈,那末1回路4号控制模块延时5秒先动作;1回路9号控制模块再延时1秒后动作。
8.1-3-1-5  分区或:在“联动编程”菜单中,选择第1列下“5.分区或”后按确认键,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级菜单:
 
附图说明:
(1).“分区或”编程方法与“区内两点”逻辑编程的类似。要求按组号连续编程,不能跳组编程。按插入键可出现一个新组号,组号至少可编到50组以上。另外,“分区或”编程可实现“跨机联动”。
(2).图中表示,在65、66、67三个分区内只要有一个探测点报警,那末1号机1回路1号控制模块延时5秒先动作;1号机0回路1号多线模块延时10秒后动作。
(3).“分区或”编程每组的分区总数不超过48;分区号范围(1~250);联动点总数不超过24。
8.1-3-1-6  分区与:在“联动编程”菜单中,选择第1列下“6.分区与”后按确认键,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级菜单:
 
附图说明:
(1).“分区与”编程方法与“分区或”逻辑编程的类似。要求按组号连续编程,不能跳组编程。按插入键可出现一个新组号,组号至少可编到50组以上。另外,“分区与”编程可实现“跨机联动”。
(2).图中表示,在68、69、70三个分区内必须每一个区都要有一个探测点同时报警或模块反馈,那末1号机1回路2号控制模块延时5秒先动作;1号机0回路2号多线模块延时8秒后动作。
(3).“分区与”编程每组的分区总数不超过48;分区号范围(1~250);联动点总数不超过24。
8.1-3-1-7  总报点:在“联动编程”菜单中,选择第1列下“7.总报点”后按确认键,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级菜单:
 
附图说明:
(1).参与“总报点”编程的联动模块,在控制器内只要有一个“火警点”报警,就能被启动。“总报点”联动模块的延时时间一律为3秒。(不管其在任何逻辑编程中的延时时间是多少)如果有多个“总报点”联动模块时,它们会根据“总报点”编程的先后次序以每隔1秒的时间间隔自行排列启动。
(2).参与“总报点”编程的联动模块,只要在序号的后面填写机号、回路号、模块地址号即可。“总报点”模块的总数不超过256个。另外,“总报点”编程可实现“跨机联动”。
(3).上图中有16个“总报点”,即1号机1~3回路的5、7、9号控制模块和0回路的5、7、9号多线模块。后4个总报点为2号机的1回路1号控制模块、3号机的1回路1号控制模块、4号机的1回路1号控制模块、5号机的1回路1号控制模块。这里的模块地址号俱属假设,只是说明一下它还是一个跨机联动的例子。
8.1-3-1-8  联动键:在“联动编程”菜单中,选择第1列下“8.联动键”后按确认键,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级菜单:
 
附图说明:
(1).“联动键”编程是用来确定键号与控制模块的机号回路模块号之间对应关系的。假如,每个回路前10个探测点为FH-1825总线控制模块。(见上图所示)
(2).总线联动面板上第一排左边是1号键,向右数2号键、3号键、……、直到最右边的16号键。第二排左边是17号键,依此类推。键号不超过1024个。(详见3.1总线联动控制面板设置)
(3).在上图中,1~10号键分别对应1号机1回路1~10号控制模块(假如1号机1回路只有10个控制模块)。11~20号键对应于1号机2回路1~10号控制模块,依此类推。这一屏的末键号48号,对应1号机5回路8号控制模块。用户也可按照自己使用习惯或其它编程方法,来确定键号与控制模块的机号、回路、点号之间的对应关系。另外,“联动键”编程可以实现“跨机编辑”功能。集中机可以远程控制区域机的控制模块,反之不行。
(4).以上举例控制模块的地址号1~10号,实际上控制模块的地址号最大可选127,它可以放在开关量探测器的后面,也可以放在模拟量探测器的后面。所以,3102系统的工程设计和调试工作的灵活性大,便于设计和施工。“联动键”编程有手动编辑和自动配置两种方法。
(5).当进入“联动键”编程菜单时,按编程键可以自动配置所有控制模块的对应键号。(键号按控制模块的回路地址号由小到大的次序自动排列,中间没有空号。)此时按退出键若出现“放弃/保存”菜单,选择“保存”,则所有的控制模块对应键号自动配置完毕。再按退出键若又出现“放弃/保存”菜单,继续选择“保存”,则将所有控制模块自动配置的对应键号关系保存下来。
8.1-3-1-9  气体灭火:在“联动编程”菜单中,选择第1列下“9.气体灭火”后按确认键,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级菜单:
 
附图说明:
(1).JB-3102型模拟量智能型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能与ZY-4A型气体灭火控制盘配套使用。一台控制器可带8套ZY-4A型气体灭火控制盘,具备监控32个灭火区的气体灭火控制功能。
(2).“气体灭火”编程是用来确定灭火区与两个分区号(一个是烟感分区号;另一个是温感分区号。)之间的对应关系。简单说来,在同一灭火区中烟、温两个“分区与”后,控制器给ZY-4A灭火盘发出满足“灭火条件”的火警信号,点亮第一套ZY-4A灭火盘一区显示面板上的火警指示灯和一区声光报警指示灯,同时一区现场的声光报警器被启动,发出声光报警信号。于是,由“火灾报警”启动方式引起的一区放气延时阶段就此开始。(详见ZY-4A型气体灭火控制盘使用说明书。)
(3).具体编程方法与“分区与”编程类似。不同的是分区号只能填写2个(一个是烟感分区号;另一个是温感分区号。),对应的灭火区只能填写1个。
(4).有关气体灭火的设置,还有“8.1-7气体灭火”的灭火区数和延时时间的设置,详见后面的有关部分。上面讲到过气体灭火分区的等级为最高,建议若系统有32个灭火分区的话,灭火系统的分区号占用1~64号。按防火分区或防烟分区来划分的分区号从65号开始编写。用户也可以按其它方法自行编写,但总的原则是必须要分清分区号的用途,不要搞混淆了。
(5).在查看气体灭火的分区编程时,用左右键来选择组号。若用数字键来查看,必须要用确认键来配合。
8.1-3-1-10  故障总报:在“联动编程”菜单中,选择第1列下“10.故障总报”后按确认键,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级菜单:
 
附图说明:
(1).参与“故障总报”编程的联动模块,在控制器内只要有一个探测点报故障或产生任意一种系统故障时,该联动模块就能被启动。“故障总报”联动模块的延时时间一律为3秒。(不管其在任何逻辑编程中的延时时间是多少)如果有多个“故障总报”联动模块时,它们会根据“故障总报”编程的先后次序以每隔1秒的时间间隔自行排列启动。
(2).参与“故障总报”编程的联动模块,只要在序号的后面填写机号、回路号、模块地址号即可。“故障总报”的联动模块的总数不超过64个。另外,“故障总报”编程可实现“跨机联动”。
(3).上图中有2个“故障总报”的联动模块,即1号机1回路的111号和112号两个控制模块。
8.1-3-1-11  停止逻辑:在“联动编程”菜单中,选择第1列下“11.停止逻辑”后按确认键,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级菜单:
 
附图说明:
(1).参与“停止逻辑”编程的探测器或控制模块,只要有火警或接收到反馈时,被控对象的联动模块将全部释放。“停止逻辑”联动模块释放的延时时间由编程决定。组号至少可编到50组以上。
(2).参与“停止逻辑”编程的探测点数量不超过32个,其联动点的数量不超过24个。另外,“停止逻辑”编程可实现“跨机联动”。
(3).上图中,1号机1回路的5号和6号两个控制模块,其中任一控制模块被启动后接收到反馈信号。则被控对象的联动模块,1号机1回路的2、3、4号3个控制模块相继延时释放。
8.1-3-2  地址编辑:(参见上面26页的“联动编程”子菜单)
8.1-3-2-1  模拟量搜索:在“联动编程”菜单中,选择第2列下“1.模拟量搜索”后按确认键,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级菜单:
 
附图说明:
(1).用搜索的方法来查明有地址的模拟量探测器的地址号。
(2).在任意一个回路不带终端器件的情况下,在S+、S-上接一只HJ-2707通用底座。然后,拧上一只已有地址号的模拟量探测器。
(3).见上图假定在1回路进行搜索,回路号和点号的初始值都是“1”,只要按一下确认键后,能从1回路1号探测点开始进行对模拟量探测器的地址号自动搜索。有以下两种情形:①.在点号递增而搜索到地址号时,点号停止并状态显示:搜索成功(见下面第1图)。②.若一直搜索200点还未搜索到地址号时,状态显示:搜索结束(见下面第2图)。
(4).停止的点号就是该模拟量探测器地址号。
(5).按退出键确认后,退回上级菜单。(以下类同,不再赘述。)
 
 
 
8.1-3-2-2  模拟量编址:在“联动编程”菜单中,选择第2列下“2.模拟量编址”后按确认键,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级菜单: 
 
附图说明:
(1).用来对无地址的模拟量探测器新编一个地址号。
(2).在任意一个回路不带终端器件的情况下,在S+、S-上接一只HJ-2707通用底座。(1脚接S+、3脚接S-。2脚接信号端;老式模拟量探测器的信号端接在4脚上。)要求将底座上的3脚与2脚短路;老式模拟量探测器上用3脚与4脚短路。然后,拧上一只无地址号的模拟量探测器。
(3).进入模拟量编址菜单后,输入上述的回路号和点号(需要新编的地址号),按确认键后,有以下两种情形发生:①在状态下显示:成功。则该模拟量探测器编址完成(在模拟量探测器的背面记下地址号,以便调试或维修时查考,见下面第1图。其中,最后面的模拟量数值在10~80之间为正常值)。②在状态下显示:失败。一种可能是该模拟量探测器损坏了;另一种可能是这探测器本身就不是模拟量探测器,而是开关量探测器。(见下面第2图)。 
(4).另外,现在还可用“模拟量编址器”来进行模拟量探测器的编址工作。
 
 
8.1-3-2-3  遥控器编址:在“联动编程”菜单中,选择第2列下“3.遥控器编址”后按确认键,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级菜单:
 
附图说明:
(1).在需要对某回路现场的模拟量探测器进行遥控编址时,必须要进入该回路的“遥控器编址”状态。
(2).参见上图,若需遥控编址的模拟量探测器在2回路上。则将图中的回路号“1”改成“2”。然后按确认键,就会出现下面图形:
 
(3).控制器此时进入2回路“遥控器编址”的状态,允许对2回路的模拟量探测器进行遥控编址。遥控器编址的方法,详见“模拟量探测器遥控编址器”的使用说明书。对2回路的模拟量探测器遥控编址完毕,按退出键后LCD显示屏上会显示出如下图形,然后自动进行本控制器的系统复位。
 
 
8.1-3-2-4  配置显示盘:在“联动编程”菜单中,选择第2列下“4.配置显示盘”后按确认键,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级菜单:
 
附图说明:
(1).在带有JB-YX/96汉显式火灾显示盘的控制器编写 “探头属性”的过程中,层显号、点号、探测器描述等项的数据和汉字库必须要经过“配置显示盘”菜单的数据传送后,JB-YX/96汉显式火灾显示盘才能准确重复显示控制器传来的火警或故障信息,以及探测器的汉字描述。
(2)参见上图,以回路号为序的“配置显示盘”菜单下,回路初始号为“1”。按一下确认键后,就开始进行1回路的数据传送。但传送是需要时间的,所以它有两个时间段:①.开始在“状态”下显示情况(见下面第1图)。②.后来在“状态”下显示:结束。这表示1回路的层显、点号、探测器描述的数据和汉字库已给相关的JB-YX/96汉显式火灾显示盘进行的数据传送已经结束(见下面第2图)。然后,使回路号变为“2”,再按一下确认键后,再对2回路进行汉字数据传送。一般说来,所有回路全部进行一遍数据传送。
(3).当系统修改探头属性的层显号、点号及探测器描述以后,JB-YX/96汉显式火灾显示盘必须要重新配置,进行新的数据传送。这只对汉显式火灾显示盘才需重新进行数据传送;其它火灾显示盘不需要。表格式或数显式火灾显示盘的配置方法,详见相应的火灾显示盘使用说明书。
 
 
 
8.1-4  系统时间:在编程主菜单中,选择第1列下“4.系统时间”后按确认键,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级菜单:
 
附图说明:
(1).用来调整控制器的内部时钟,使得它与当地、当前时间一致。
(2).光标均落在年、月、日、时、分的个、十位数字下,顺序键入多位数字即可。
(3).调整好时间后,按退出键,确认修改后退回上级菜单。
(4).在本机调整好时间以后,一按退出键,所有的网上邻居均一齐同步校时。
8.1-5  外部设备:在编程主菜单中,选择第1列下“5.外部设备”后按确认键,首先出现一个“问机号的界面”,如下面第1图所示。选择1号机来查询其“外部设备”配置,按确认键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如下第2图:
 
 
附图说明:
(1).用来确定2个RS-232接口(COM1、COM2)与1个CAN总线接口(网上邻居总数)的状态,对网上邻居通讯信息发送口和接收口的开关状态以及本控制器4种组网模式:区域、集中、工控和单机。
(2).如上图,网上邻居之间用CAN总线相连,现网上邻居总数为4。COM1接口(CRT,波特率为9600,n,8,1)设置为“开启”状态;COM2接口现在处于“关闭”状态。(保留口,波特率可选为1200、2400、4800、9600、19200,n,8,1),另外,本机(1号机)的组网模式为“区域”。与网上邻居的信息发送口和信息接收口均处于“开启”状态。迄今为止,以前的所有菜单全部是在1号机的组网模式为“区域”情况下。本网络可以是“集中-区域”网络,也可以是单机工作。集中机由JB-3102型控制器来担任,区域机可以是JB-3102型或JB-3101型控制器,其功能如下:
①.除火警信息、监管信息、模块反馈等3种信息能主动向集中机(JB-3102型控制器)上交信息外,区域机的其它系统信息(包括各种故障信息等)可由集中机进行跨机调看。
②.集中机对区域机的控制面板,具有选择“自动/手动”状态和“启动/停止”状态的功能。具备对区域机进行系统复位、系统消音等远程控制的能力。
③.集中机对区域机的联动模块(包括控制模块和多线模块)可以进行跨机联动。
④.当组网模式设置为“工控”,则表示此机可与原先的“中央机-区域机”网络系统兼容。它可以作为一台区域机与原中央机联网。其机号在“回路配置”菜单中单独设置(1~16);从COM2的2、3脚与CAN总线适配板的RXD、TXD的输入接口对应相连,工控机的CAN总线与原中央机CAN总线兼容。此时,若组网模式为“工控”的控制器,其机号为N(1~16),则在“外部设备”菜单中必须把邻居总数设置为N-1;同时在“外部设备”菜单中即使COM2设置为“关闭”,软件确定“工控”机的COM2接口将自行打开。
⑤.当本机(1号机)的组网模式改为“集中”,则在底层信息带中央“本机号1”的后面出现一个“红五星”,表示本机(1号机)为集中机。见下列图示:
 
(3).当本机的信息发送口(或接收口)处于“关闭”状态时,本机发送到(或接收到)外机的信息均被关闭掉,本机的“跨机联动”功能也将消失。
(4).若在有网上邻居的系统中,若1号机为“集中机”。可查看网上邻居(例2~5号机)的外部设备,但是不能修改其内容。此时,选择2号机后按下确认键,在LCD屏上会显示下面的菜单:
 
8.1-6  密码设置:在编程主菜单中,选择第1列下“6.密码设置”后按确认键,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级菜单: 
 
附图说明:
(1).控制器正常运行后,为了防止非操作人员的误操作,一种办法是利用面板中央的操作键开关锁。用钥匙使开关锁上置于“关”状态,必须把钥匙留在上面。这是为了防止有紧急情况时,找不到钥匙而耽误时间。第二种办法就是修改查看或编程密码。
(2).工作人员个人不要擅自修改密码,必须要有专职消防人员在场,把修改结果笔录以后再动手修改。否则,一旦遗忘,后果严重。
(3).用上下键选择好编程密码还是查看密码,连续键入4位数。按退出键密码修改成功后退回上级菜单。
8.1-7  气体灭火:在编程主菜单中,选择第1列下“7.气体灭火”后按确认键,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级菜单:
 
附图说明:
(1).用来对气体灭火控制的灭火分区数和延时时间进行设置。
(2).一单元指的是第一套ZY-4A型气体灭火控制盘,灭火分区数不超过4个。延时时间按消防规范规定10~30秒之间。
(3).同一个ZY-4A灭火盘的4个灭火分区,用同一个延时数(例图中第一单元的延时时间为30秒)。
(4).灭火盘之间的延时时间数可以不相同。
8.1-8  远程控制:在编程主菜单中,选择第1列下“8.远程控制”后,按确认键,首先出现一个带有3个项目的“远程控制”子菜单,如下图所示:
 
附图说明: 
(1).若1号机为“集中机”,2~5号机为“区域机”。那末在1号集中机上可以实施对其它被控机的各种远程控制操作。在“远程控制”菜单中,底部的“本机号1”后面有一个“红五星”集中机标记。
(2).控制面板:集中机对网上区域机的面板上“自动/手动”和“启动/停止”两个选择键进行远程操作。
(3).模块启停:集中机对网上区域机联动模块的启、停进行远程控制。
(4).系统复位:集中机对网上区域机进行系统复位的远程操作。
8.1-8-1  控制面板:在“远程控制”菜单中,选择“1.控制面板”后按确认键,首先出现一个“问机号的界面”,如下图所示:
 
直接按下确认键,可对本机或网上邻居的控制面板上两个选择键:“自动/手动”和“启动/停止”进行软件操作。若输入“2”,并选择好“手动”和“启动”状态,在LCD显示屏上显示如下:
 
附图说明:
(1).首先选择好网上邻居的机号(例如2号机),用左右键来选择项目,用上下键来更改项目,对“自动/手动”或“启动/停止”两个选择键进行软件操作。
(2).按上键可以选择“自动”状态或“启动”状态;用下键可以选择“手动”状态或“停止”状态。
(3).选择结果是2号机处于“手动”和“启动”状态。再按确认键,就能实施对网上邻居的控制器面板两个状态选择键的远程控制。
8.1-8-2  模块启停:在“远程控制”菜单中,选择“2.模块启停”后按确认键,首先出现一个“问机号、回路号、分区号的界面”,如下图所示:
 
附图说明:
(1).为了在集中机对区域机模块启停的远程控制操作时,能缩小被控模块的搜索范围,除机号、回路号以外增加了分区号的选择。仅适用于JB-3102机型,对JB-3101区域机不适用。
(2).假设1号机1回路1~5号控制模块的分区号为81;而6~10号控制模块的分区号为82。同样,2号机1回路1~5号控制模块的分区号为91;而6~10号控制模块的分区号为92。(注意,这里纯粹是为了说明分区号在“模块启停”中的作用而假设的,与其它内容无关。)
(3).当输入“1号机1回路82分区号”后,LCD显示屏显示如下:
 
 
(4).此时在本机控制面板上的“启动/停止”选择键来选定的“启动”。然后按下确认键,LCD显示如下:
 
(5).以上是1号机1回路82分区号的控制模块按照地址号排列的一览表,这样做确实缩小了被控模块的搜索范围。再按上下键选择需要启动的控制模块,左右键为翻页键,最后按确认键执行“模块启停”远程控制。其启动或释放的延时时间为0秒钟。(以下类同)
(6).若选择2号机1回路92分区号的“模块启停”远程控制时,与上述的1号机1回路82分区号的情况类似。相继出现如下两个菜单: 
 
 
(7).以上是2号机1回路92分区号的控制模块按照地址号排列的一览表。再按上下键选择需要启动的控制模块,左右键为翻页键,最后按确认键执行“模块启停”远程控制。
(8).若1号机为“集中机”,2~5号机为“区域机”。在1号集中机上,要对2号区域机进行“模块启动”的远程控制时,必须先在“外部设备”的远程查询中,2号机的信息接收口应处于“开启”状态。另外,在“控制面板”的远程控制中,使得2号机控制面板上应处于“启动”状态。而且,1号机的信息发送口必须处于“开启”状态。否则,模块启动的远程控制无法进行。
若在1号集中机上,要对2号区域机进行“模块停止”的远程控制时,必须先在“外部设备”的远程查询中,2号机的信息接收口应处于“开启”状态。另外,在“控制面板”的远程控制中,使得2号机控制面板上应处于“停止”状态。而且,1号机的信息发送口必须处于“开启”状态。否则,模块停止的远程控制将无法进行。
8.1-8-3  系统复位:在“远程控制”菜单中,选择“3.系统复位”后按确认键,首先出现一个“问机号的界面”,如下图所示:
 
当输入“5”后,在取消/复位之间选择“复位”,如下图所示:
 
附图说明:
(1).首先选择好网上邻居的机号(上图举例为5号机)。
(2).按左右键可以选择“取消”还是“复位”?(上图中选择复位)
(3).选择完毕后,再按确认键,就能实施对网上邻居的5号控制器进行系统复位的远程控制。
(4).等待几十秒钟后,在上图的“确认键有效”上面的空行中,会出现一个“5号机复位”的反馈信息。
8.1-9 打印配置:在编程主菜单中,选择第1列下“9.打印配置”后按确认键,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级菜单:
 
附图说明:
(1).首先选择好系统自动打印配置,一共4项(火警报警、监管报警、故障打印和异常打印)。
(2).用上下键选择项目后,再用左右键选择开启或关闭。等到4项选择好后,按退出键即可。建议在控制器正常工作时,自动打印配置全部处于“关闭”状态为妥。
8.1-10 预留地址:在编程主菜单中,选择第1列下“10.预留地址”后按确认键,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级菜单: 
 
附图说明:
(1).预留地址的设置:可以在任何地址处设置预留地址。在系统中需要增加开关量或模拟量探测点,以及控制模块时可用此预留地址,其预留地址的数量不超过384个。
(2).预留地址在LCD显示屏上不作显示,这与系统中的屏蔽点有所不同。按新国标的要求,屏蔽点必须在LCD显示屏上作显示;而预留地址不必显示出来。(图中,1回路31号,2回路19号为两个预留地址)
(3).预留地址不能打印,但可以查看。特别要注意的是,在用到这些预留地址时,必须要到“预留地址”的菜单中,先将预留地址释放出来方可使用。
(4).用到预留地址或屏蔽点的全总线回路,当它处于开路时,除预留地址或屏蔽点不报故障外,其余设置的探测点均报故障。
8.2    系统调试:(参见上面20页的编程主菜单)
8.2-1  单步调试:在编程主菜单中,选择第2列下“1.单步调试”后按确认键,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级菜单:(下面是选择1回路116点模拟量光电感烟探测器的运行曲线。)
 
附图说明:
(1).单步调试的目的是查询单个联动模块(包括控制模块和多线模块)、探测器(包括开关量和模拟量)以及火灾显示盘的工作状态。在测试火灾显示盘工作状态时(层显无固定的回路号!大于回路总数时,回路号下显示“层显”,点号为层显盘号),可按下编程键,此时控制器向系统中对应层显号的火灾显示盘,发送前3个故障点,以此来检查控制器与火灾显示盘的通讯情况。
(2).它用来对本机的模拟量探测器观察它的运行曲线。在上方的状态栏中显示:35(数值)
(3).若模拟量探测器发生故障,在状态栏中不显示数值,而显示:故障。
(4).对于一般开关量探测器(或控制模块),一般状态栏中显示:正常、故障、火警(或反馈)。
8.2-2  数据查看:在编程主菜单中,选择第2列下“2.数据查看”后按确认键,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级菜单:(下面是选择1回路116点模拟量光电感烟探测器的256个查看数据。)
 
附图说明:
(1).用来查看本机的模拟量探测器的运行数据。对开关量器件无效。
(2).LCD液晶显示屏,一次能显示出256个数据。
(3).可查看172小时之内模拟量探测器运行数据的每小时平均值。
(4).首先按右键光标到点号下,用数字键输入点号后再按确认键,便可显示数据。
8.2-3  系统自检:在编程主菜单中,选择第2列下“3.系统自检”后按确认键,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级菜单:
 
附图说明:
(1).控制器按上图中10项步骤依次进行自检,在点亮各种功能指示灯的同时,伴有以下三种音响。并对打印机和ZY-4A灭火盘进行自检。
(2).控制器在火警提示时,扬声器发出“救火车”似的火警音。
(3).控制器在监管提示时,扬声器发出“救护车”似的监管音。
(4).控制器在各种故障提示的同时,蜂鸣器发出“嘀…”的故障音。
(5).打印机自检时,打印出本机号和“系统自检结束”字样和自检时的时间来。
(6).在打印出本机号和“系统自检结束”字样以后,对ZY-4A气体灭火控制盘进行自检。最后,LCD彩色显示屏自动退回正常监视状态。
8.2-4  关闭时钟:在编程主菜单中,选择第2列下“4.关闭时钟”后按确认键,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级菜单:
 
附图说明:
(1).当控制器在厂内检验合格后,进入仓库封存之前要将时钟的电源关闭,这是为了节省蓄电池的电量。
(2).具体操作方法:选择“否”,按确认键后退出,不关闭时钟;若选择“是”,按确认键后退出,就关闭时钟,并在右下角显示出“时钟已关闭”的字样来。
(3).当控制器运到用户单位后开机调试时,在“系统时间”菜单中调整内部时钟与当前时间一致后,再按退出键,控制器内部时钟自动打开,并与当前时间同步运行。
8.2-5  串口检测:在编程主菜单中,选择第2列下“5.串口检测”后按确认键,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级菜单:
 
附图说明:
(1).串口检测顾名思义就是对两个RS-232串口进行检测。上图可见,对COM1(CRT)串口和COM2(保留口)串口进行测试。检测时,必须在“8.1-5外部设备”中将COM1、COM2设置在波特率为9600的“开启”状态。
(2).具体操作方法:要求短路相应的TXD、RXD(9芯插座中的2、3脚)后按确认键,再观看结果。有以下两种情况:①.通讯正常。(显示0123456789)②.通讯失败。(参见下面两幅显示图形)
(3).检测完毕,按退出键后返回上级菜单。
(4).两幅LCD显示屏的显示图形如下:
①.通讯正常。(显示:0123456789,参见下图。)
 
②.通讯失败。(显示:通讯失败,参见下图。)
 
8.3  系统信息:(参见上面20页的编程主菜单)
8.3-1  故障信息:在编程主菜单中,选择第3列下“1.故障信息”后按确认键,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面菜单:
 
附图说明:故障信息有5个分项:1-回路状况;2-故障列表;3-层显故障;4-探头异常;5-通讯状况。
8.3-1-1  回路状况:在“故障信息”菜单中,选择“1.回路状况”后按确认键,首先出现一个“问机号的界面”,如下图所示:
 
再按下确认键后,在LCD屏上会显示下图所示:
 
附图说明:
(1).上图表示1号机共配置8个回路,均为正常。在图中显示“9回路 开路”。(因为配置时多1回路)
(2).当输入“2” 号机和按确认键后,显示出2号机的回路状况(4回路)。
(3).当输入“3”号机和按确认键后,显示出3号机的回路状况(16回路)。
(4).当输入“4”号机和按确认键后,显示出4号机的回路状况(2回路)。
(5).当输入“5”号机和按确认键后,显示出5号机的回路状况(6回路)。
(6).由于2~5号机显示“回路状况”的显示图形是类似的,所以用“3号机的回路状况”来作为例子。3号机共配置16回路,每个回路的状况均为正常。其显示如下:
 
 
附图说明:
(1).用来显示各回路的五种状态:正常、开路、短路、发送故障和通讯故障。(其中,发送故障是主CPU板与回路板之间的通讯故障;通讯故障是指回路板内部主、副CPU之间的通讯故障。)
(2).最多为24回路。例如,3号机编的总回路数16个。显示状态到第16回路为止,图中显示全部正常。若3号机的总回路数改为17,则回路状况记录中17回路状态将显示为:“17  发送故障”。
(3).在本机上,可查看网上邻居2~5号机的回路状况;其它机号上也可查看它的网上邻居的回路状况。
(4).回路状况不能见表打印。
8.3-1-2  故障列表:故障列表中包括:火灾报警点和监管报警点的故障,以及联动模块的故障。在“故障信息”菜单中,选择“2.故障列表”后按确认键,首先出现一个“问机号的界面”,如下图所示:
 
 
按下确认键后,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面菜单:
 
附图说明: 
(1).用来显示本机发生故障的报警点和联动点的机号回路点号、发生故障时间、类别、分区和描述。
(2).在上图中,有3个探头故障点和2个监管报警故障点,在其上方显示总数为5。
(3).当系统复位后,上述5个故障点数据消失。若出现新的故障点,系统将自动对新故障点进行记录、统计,并在LCD屏上显示出故障点的总数。
(4).在本机上,可查看网上邻居2~5号机的故障点;其它机号上也可查看它的网上邻居的故障点。
(5).故障列表可以见表打印。
 
8.3-1-3  层显故障:在“故障信息”菜单中,选择“3.层显故障”后按确认键,首先出现一个“问机号的界面”,如下图所示:
 
按下确认键后,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面菜单:
 
附图说明:
(1).用来显示本机的当前“层显”的故障情况。
(2).当系统内无火灾显示盘时,LCD显示:“层显”没有配置。(层显无固定的回路号!)
(3).当系统内带有“层显”,而“层显”无故障时,LCD显示:上面的“层显”故障表格,其中总数为0。
(4).若在上述1号机回路配置中将“层显”总数为4,实际上只有2台“层显”。所以,上图中显示3号、4号“层显”有故障。在LCD显示屏底边的第2条信息带的第3区中,会有“层显”3故障与4故障的交替显示。
(5).在本机上,可查看网上邻居2~5号机的“层显故障”;其它机号上也可查看它的网上邻居的“层显故障”。故障层显的盘号与序号同时显示出来;在平时序号隐含其内,不单独显示出来!
(6).“层显故障”表不能见表打印。
8.3-1-4  探头异常:(只对模拟量智能型探测器有效)在“故障信息”菜单中,选择“4.探头异常”后按确认键,首先出现一个“问机号的界面”,如下图所示:
 
按下确认键后,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面菜单:
 
附图说明: 
(1).用来显示本机的当前探头异常情况,上图中有3个异常情况的探头。
(2).模拟量光电感烟探测器的数值小于10或大于80者属于探头异常情况。系统每天早8点会自动报出这种探头异常的情况,并要求及时更换或清洗它。
(3).在本机上,可查看网上邻居2~5号机的探头异常情况;其它机号上也可查看它的网上邻居的探头异常情况。
(4).探头异常信息只对模拟量光电感烟探测器有效,对开关量探测器或输入模块等均无效。
(5).探头异常信息表可以见表打印。
 
8.3-1-5  通讯状况:在“故障信息”菜单中,选择“5.通讯状况”后按确认键,首先出现一个“问机号的界面”,如下图所示:
 
按下确认键后,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面菜单:
 
附图说明: 
(1).通讯状况包括:1-多线联动板通讯;2-总线联动板通讯;3-气体灭火控制板通讯;4-串行接口通讯。
(2).上图中4项均为正常。若在“回路配置”中,实用的多线外控数为8个,而输入时为“9”。在这种情况下,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面菜单:
 
(3).在多线联动板的后面较远的地方,显示一个黄色的“2”字,它表示第2块多线联动板有通讯故障。在上图中,后3项均为正常。它们若有通讯故障时,也会不显示“正常”两字;而在其后面的相应的位置上显示出发生通讯故障的黄色板号。通讯状况也不能见表打印。
8.3-2  电源信息:在编程主菜单中,选择第3列下“2.电源信息”后按确认键,首先出现一个“问机号的界面”,如下图所示:
按下确认键后,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面菜单:
 
附图说明: 
(1).用来查看本机的供电电源为交流电源,备用电源以及外控电源的运行情况是否正常。电源信息不可见表打印。
(2).查看后,按退出键返回上级菜单。
(3).在本机上,可查看网上邻居2~5号机的电源信息;其它机号上也可查看它的网上邻居的电源信
8.3-3  火警信息:在编程主菜单中,选择第3列下“3.火警信息”后按确认键,首先出现一个“问机号的界面”,如下图所示:
 
按下确认键后,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面菜单:
 
 
 
 
附图说明: 
(1).用来查看本机的当前的火警信息,发生火警的探测点按时间的先后顺序列表显示出报警点的机号、回路点号、发生故障的时间、类别、分区和描述。
(2).查看后,按退出键返回上级菜单。
(3).在本机上,可查看网上邻居2~5号机的火警信息;其它机号上也可查看它的网上邻居的火警信息。火警信息可以见表打印。
 
 
8.3-4  监管信息:在编程主菜单中,选择第3列下“4.监管信息”后按确认键,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级菜单:
 
 
 
 
 
 
 
 
附图说明:
(1).监管信息分两个子菜单:①.启动模块(已经启动了的联动模块)。②.模块反馈(已经接收到被控设备的反馈信号的联动模块)。以上指的联动模块,包括控制模块和多线模块。同时,像水流指示的监管报警也包括在“监管信息”之内,被列入“模块反馈”项内。
(2).特别注意两点:①.已经启动了的联动模块,不等于被控设备已被启动。②.已经接收到被控设备的反馈信号的联动模块,它本身不一定已经被启动了,因为被控设备可能由其它控制键所启动的。所以,对于联动模块有三种情况:①.启动有反馈。②.启动无反馈。③.不启动有反馈。
(3).查看联动信息后,按退出键返回上级菜单。
 
8.3-4-1  启动模块:在“监管信息”菜单中,选择“1.启动模块”后按确认键,首先出现一个“问机号的界面”,如下图所示:
 
按下确认键后,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面菜单:
 
 
 
附图说明: 
(1).在上图中,表明有3个联动模块被启动了。其中,2个多线模块(1-0-6和1-0-1号分别启动顶层排烟风机和消防泵主泵);1个控制模块(1-1-2号启动一层声光报警器)。
(2).请注意,已经启动了的联动模块称为启动模块,不等于被控设备已被启动。模块启动只对联动模块有效;对其它监管报警探测点(例水流指示、压力开关等)无效。
(3).查看启动模块后,按退出键返回上级菜单。
(4).在本机上,可查看网上邻居2~5号机的监管信息;其它机号上也可查看它的网上邻居的监管启动信息。启动模块信息表可以见表打印。
 
8.3-4-2  模块反馈:在“监管信息”菜单中,选择“2.模块反馈”后按确认键,首先出现一个“问机号的界面”,如下图所示:
 
 
 
按下确认键后,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面菜单:
 
附图说明: 
(1).在上图中,表明有2个联动模块(1-0-6号的顶层排烟风机和1-0-1号的消防泵主泵)已经接收到被控设备的反馈信号了,而另1个是1-1-109号水流指示器,它们均属于监管报警范畴。
(2).请注意,已经接收到被控设备的反馈信号的联动模块称为反馈模块,属于监管报警的范畴。被控设备本身不一定已经被启动了,因为被控设备可能由其它现场控制键所启动的。要注意监管报警点报警与联动模块接收到反馈信号的区别,但它们都属于监管报警范畴。现取其名为“模块反馈”,但是在打印时用的标题还是“监管报警”。
(3).查看模块反馈信息后,按退出键返回上级菜单。
(4).在本机上,可查看网上邻居2~5号机的模块反馈信息;其它机号上也可查看它的网上邻居的模块反馈信息。模块反馈信息表可以见表打印。
 
 
 
8.3-5  记录信息:在编程主菜单中,选择第3列下“5.记录信息”后按确认键,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级菜单:
 
附图说明:
(1).用来内存系统的各种历史记录数据,起到了“黑匣子”的作用。最新版本上有6项历史记录。其中包括火警历史记录、运行历史记录、气体灭火历史记录、监管历史记录、探头异常历史记录以及系统状态的历史记录。
(2).关于系统内只有1项:软件版本。
 
 
 
8.3-5-1  记录信息:参见上面的“记录信息”子菜单。
 
8.3-5-1-1  火警记录:在“记录信息”菜单中,选择第1列下选择“1.火警记录”后按确认键,首先出现一个“问机号的界面”,如下图所示:
 
 
 
 
按下确认键后,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面菜单:
 
附图说明:
(1).用来记录本机的所有火警信息的历史数据。全部按时间的倒序记录在表中,最新的记录在第一位。
(2).一共可存放1023个火警历史数据。当存满后,第1024个火警数据记录在第一位上,将原来第1023个火警数据压到第二位上。以此类推,这样一来把原来第1个火警数据(很久以前的数据)丢失了。如此周而复始,由软件设计来确保最新的火警记录永远放在第一位上。
(3).查看火警历史记录后,按退出键返回上级菜单。(以下类同,不再赘述)
(4).在本机上,可查看网上邻居2~5号机的火警的历史记录;其它机号上也可查看它的网上邻居的火警的历史记录。火警历史记录可以见表打印。
 
8.3-5-1-2  运行记录:在“记录信息”菜单中,选择第1列下选择“2.运行记录”后按确认键,首先出现一个“问机号的界面”,如下图所示:
 
按下确认键后,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面菜单:
 
 
附图说明: 
(1).用来记录本机的所有开关机、复位等运行的历史数据。全部按时间的倒序记录在表中,最新的运行记录放在第一位。在图表的左下方第2信息带中显示配置最近一次更改时间,以备日后查考。
(2).一共可存放256个运行数据。当存满后,第257个运行数据记录在第一位上,将原来第256个运行数据压到第二位上。以此类推,这样一来把原来第1个运行数据丢失了。如此周而复始,由软件设计来确保最新的运行记录永远放在第一位上。
(3).在本机上,可查看网上邻居2~5号机的运行的历史记录;其它机号上也可查看它的网上邻居的运行的历史记录。运行的历史记录可以见表打印。
 
 
8.3-5-1-3  放气记录:在“记录信息”菜单中,选择第1列下选择“3.放气记录”后按确认键,首先出现一个“问机号的界面”,如下图所示:
 
 
 
按下确认键后,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面菜单:
 
 
 
 
 
附图说明: 
(1).用来记录本机的所有气体灭火的历史记录。全部按时间的倒序记录在表中,最新的气体灭火的放气记录放在第一位。
(2).一共可存放256个气体灭火数据。当存满后,第257个气体灭火数据记录在第一位上,将原来第256个灭火数据压到第二位上。以此类推,把原来第1个气体灭火数据丢失了。但是,由软件设计来确保最新一次的灭火记录永远放在第一位。
(3).在本机上,可查看网上邻居2~5号机的气体灭火的历史记录;其它机号上也可查看它的网上邻居的气体灭火的历史记录。放气的历史记录可以见表打印。
 
 
8.3-5-1-4  监管记录:在“记录信息”菜单中,选择第1列下选择“4.监管记录”后按确认键,首先出现一个“问机号的界面”,如下图所示:
 
 
 
 
 
 
按下确认键后,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面菜单:
 
附图说明:
(1).用来记录本机的所有监管信息的历史数据。全部按时间的倒序记录在表中,最新的联动数据放在第一位。其中状态项主要有自动启动、手动启动、手动停止、监管报警和设备反馈等五种。另外,若由2号区域机启动或停止本1号机的联动模块,在状态项中表示为“2号启动”或“2号释放”。此时就不分自动启动还是手动启动了。
(2).一共可存放1023个联动数据。当存满后,第1024个监管数据记录在第一位上,将原来第1023个联动数据压到第二位上。依此类推,这样一来把原来第1个联动数据丢失了。如此周而复始,由软件设计来确保最新一次的监管记录永远放在第一位。
(3).在本机上,可查看网上邻居2~5号机的监管报警和模块启动的历史记录;其它机号上也可查看它的网上邻居的监管历史记录。监管的历史记录可以见表打印。
 
 
8.3-5-1-5  探头异常记录:只对模拟量探测器有效。在“记录信息”菜单中,选择第1列下选择“5.探头异常”后按确认键,首先出现一个“问机号的界面”,如下图所示:
 
按下确认键后,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面菜单:
 
 
 
 
 
 
 
 
附图说明: 
(1).用来记录本机的所有“探头异常”的历史数据。全部按时间的倒序记录在表中,最新的“探头异常”数据记录放在第一位。
(2).一共可存放512个“探头异常”数据。当存满后,第513个“探头异常”数据记录在第一位上,将原来第512个“探头异常”数据压到第二位上。依此类推,这样一来把原来第1个“探头异常”数据丢失了。如此周而复始,由软件设计来确保最新一个“探头异常”数据记录永远放在第一位。
(3).在本机上,可查看网上邻居2~5号机的“探头异常”的历史记录;其它机号上也可查看它的网上邻居的“探头异常”的历史记录。探头异常的历史记录可以见表打印。
 
 
8.3-5-1-6  系统状态记录:在“记录信息”菜单中,选择第1列下选择“6.系统状态”后按确认键,首先出现一个“问机号的界面”,如下图所示:
 
 
 
 
 
 
 
 
按下确认键后,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面菜单:
 
附图说明: 
(1).用来记录本机所有更改“系统状态”的历史数据。全部按时间的倒序记录在表中,最新的“系统状态”数据记录放在第一位。
(2).一共可存放256个“系统状态”记录数据。当存满后,第257个“探头异常”数据记录在第一位上,将原来第256个“探头异常”数据压到第二位上。依此类推,这样一来把原来第1个“系统状态”数据丢失了。如此周而复始,由软件设计来确保最新一个“系统状态”数据记录永远放在第一位。
(3).在本机上,可查看网上邻居2~5号机的“系统状态”的历史记录;其它机号上也可查看它的网上邻居的“系统状态”的历史记录。系统状态的历史记录可以见表打印。
 
 
 
 
8.3-5-2  关于系统:参见前面的“记录信息”子菜单。
 
8.3-5-2-1  软件版本:在“记录信息”菜单中,选择第2列下选择“1.软件版本”后按确认键,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级菜单:
 
附图说明:
(1).这是JB-3102模拟量火灾报警控制器的最新版本V(m)1.0.2;V(s)1.0.3。第二版(最新版本)的诞生日期为2005年09月12日。本说明书解释权归上海市松江电子仪器厂所有,若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上一版日期为2005年05月14日)
 
(2).由于消防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厂的产品也不断地更新换代。用户为了要更好地掌握和管理这些先进的消防设备,必须对控制器软件版本的更新情况要有所了解。 
 
8.3-6  气体灭火状态:在编程主菜单中,选择第3列下选择“6.气体灭火”后按确认键,在LCD显示屏上会显示下级菜单:
 
 
附图说明:
(1).用来查看第一个ZY-4A气体灭火控制盘的4个分区(1~4分区)的设备运行情况。按下键可查看第二个ZY-4A气体灭火控制盘的4个分区(5~8分区)的设备运行情况。最多可查看八个单元。
(2).控制方式:(两种)自动方式或手动方式。
(3).启动原因:(五种)没有启动;火警启动;面板启动;现场启动;不明启动。
(4).提示信号:火警灯——亮或灭。(对应显示面板上的第一盏红灯;当该灭火区的烟、温探测器都有报警时,此灯亮。并伴有火警音,可消音。)
                放  气——有或无反馈。(对应显示面板上的第三盏绿灯;有反馈时被点亮。)
                声  光——有或无输出。(对应显示面板上的第二盏绿灯;有输出时被点亮。)
                警  灯——有或无输出。(指的是现场的气体释放灯;有输出时被点亮。)
(5).控制线路:电磁阀——停止或启动。(对应显示面板上的第四盏红灯;在电磁阀延时启动阶段此灯闪亮;当电磁阀被启动后,此灯由闪亮变为常亮。)
                控制线——正常或开路。(电磁阀控制线短路故障不能检测。当电磁阀控制线开路时,
                                       显示面板上的第五盏黄灯常亮。此项重要!)
                压力开关—正常或故障。(故障包括短路故障和开路故障。当压力开关控制线故障时,
                                       显示面板上的第五盏黄灯闪亮。此项次之,故不查看。)
(6).现场按钮:启动键——释放或动作。(显示面板上的第六盏红灯;在现场启动键动作时被点亮。)
                停止键——释放或动作。(显示面板上的第七盏绿灯;在现场停止键动作时被点亮。)
(7).面板按钮:启动键——释放或动作。(在面板启动键动作时,自身所带的启动指示灯被点亮。)
                停止键——释放或动作。(在面板停止键动作时,在其上面的停止指示灯被点亮。)
 
 
 
9.   输出端子接线方法:
JB-3102新机型有其特点,接线端子直接从各种控制板上输出,而且在端子旁均印有明显的输出标记。
 
9.1  3102-8回路板接线方法: 
 
接线说明:
(1).第1块8回路板(其地址为000,插接块拔下有效!),第2块8回路板(其地址为100)。全总线回路的S1± ~ S8± 接在相应的接线端子上。层显通讯总线Ap、Bp;灭火柜通讯总线Am、Bm;CRT通讯总线接9芯插座的2脚-RXD、3脚-TXD、5脚-GND;CAN总线输出CANH、GND、CANL;总报开关的接线等,均如图所示。
(2).板号编码见图,000-为1号板,100-为2号板,010-为3号板,依此类推。
(3).右边5个插座的引线是机内连线。
(4).4芯插座:(由上至下,以下类同。)GND、VCC、+24V、+35V。
(5).12芯插座:RXD、TXD(RESERVE)、RXD、TXD(CRT)、ZB、WK、BP、AP、B、A、BM、AM。
(6).2芯插座:J12、WK。(PSHT、GND)
(7).4芯插座:A、B、A、B。
(8).3芯插座:CANH、GND、CANL。
 
9.2  多线联动控制板接线方法:
 
接线说明:
(1).第1块多线联动控制板(其地址为0000,插接块插上有效!),它有8对接线端子M1± ~ M8±。对应HJ-1807多线模块的地址号为01 ~ 08号。不接多线模块的接线端子上,必须接1.5K/1W的等效电阻。
(2).板号编码见图,0000-为1号板,1000-为2号板(其对应HJ-1807多线模块的地址号为09 ~ 16号),0100-为3号板,依此类推。多线模块的地址号不超过64。
(3).右边3个插座和中间2个多线插座(DC3-20、DC3-26)的引线是机内连线。
(4).上方中央有一个8位拨码开关,用来确定多线联动点的启动方式。(ON为脉冲启动方式)
(5).左上角的2芯插座是由泵房引来的辅助电源(DC24V)的端子。当主机电源断电时,辅助电源自动切入,使得多线联动部分在主机电源有故障时,它仍然可以进行手动操作。
(6).右边3个插座的引线是机内连线。
 
9.3  CAN总线适配板接线方法:
 
接线说明:
(1).在CAN总线适配板的顶部中央有一个5芯插接座。按图中标号:1脚接5V,2脚接GND,3脚接内部TXD通讯线,4脚接内部RXD通讯线,5脚为复位线。
(2).左下角的2芯插座为CAN总线输出线。其极性如图所示,此为机内连线,对外接线在8回路板上。
 
9.4  外控电源分配板接线方法:
 
接线说明:
(1).在外控电源分配板上方右边有3组外控电源输出端子。其左边2组专用电源输出端子(暂且不用)。
(2).右上角有2个2芯插座:上面的是控制模块专用电源的SIN控制信号插座(暂且不用);下面的是外控电源的PSHT监控信号插座。右下角为去电话总机(6线)的连线。以上均为机内连线。
(3).在下方右边是一个2芯插座,是外控电源DC24V的输入接线端子,属机内连线。
(4).在下方左边是一个6芯插座,它是二线电话和总线电话对外的接线端子。
 
9.5  ZY-4A 接线端子板接线方法:
 
接线说明:按上面的ZY-4A接线端子板上的标记,进行接线即可。
(1).各区的DC24V电源线,均接在各自的输出端子板末尾的15-+24V和14-GND两个端子上。
(2).各区输出端子板前头的三个端子,是与本区声光报警器同步动作的1组继电器无源转换触点的常闭、中心、常开触点。在实际使用中,可以用中间继电器来进行扩展,同时启动多个气体灭火前所必须预动作的设备。这些设备的反馈信号可以用输入模块或控制模块来获取。
(3).从一区的第4、5个端子说起,结合上图说明如下:
①.声光报警器:端子4为GND;端子5为声光报警器的控制端。平时端子5为0V;当+24V加到端子5上后,现场的声光报警器发出声光信号,同时该区面板上的声光报警指示灯亮。
②.气体释放灯:端子6为GND;端子7为气体释放灯的控制端。平时端子7为0V;当24V加到端子7上后,现场的气体释放灯被点亮,同时该区面板上的气体释放指示灯亮。
③.现场的紧急启动、停止按钮:端子8为现场的紧急停止按钮控制端;端子9为现场的紧急启动按钮控制端。另外2根24V电源线取自输出端子板末尾的15-+24V和14-GND两个端子。
④.压力开关:端子10为GND;端子11为压力开关的控制端。在压力开关未动作之前,端子11上有11.8V左右的电位;在压力开关因气体释放而闭合动作以后,端子11上的电位发生变化。此时端子11上的电位大约有8.0V左右,ZY-4A的CPU器件能判断其为压力开关处于“闭合动作”状态。只有在压力开关处于“闭合动作”时,才能将+24V加到端子7上,使得现场的气体释放灯被点亮,同时该区面板上的气体释放指示灯亮。端子11(为压力开关的DTR控制端)的电压有以下4种情况:1-正常情况:11.8V。2-反馈情况:8.0V。3-断线故障:20.1V。4-短路故障:0V。
⑤.电磁阀:端子12为GND;端子13为电磁阀的控制端。平时端子13为0V;当+24V加到端子13上后,现场的电磁阀就被打开,气体开始释放。只有在电磁阀被打开或现场手动启动键将钢瓶打开(称为“非控制器”启动方式或“不明” 启动方式)时,气体开始释放了以后,压力开关才有可能闭合动作!
(4).二、三、四区的接线方法,与一区的类似。
(5).外控电源输入插座:由10#外控电源(2)将外控电源24V输入本板ZY-4A 接线端子板(一)。从这里将外控24V电源输入ZY-4A CPU板(一)4芯插座;同时输入下一块ZY-4A 接线端子板(二)。
(6).两个16和34芯插座:分别与ZY-4A CPU板(一)上对应的16和34芯插座相连。
(7).有关ZY-4A型气体灭火控制盘的工作原理,详见ZY-4A型气体灭火控制盘使用说明书。
 
 
10. 热敏打印机使用方法:
JB-3102型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配热敏打印机有三种打印方式:自动打印方式、信息表手动打印方式和历史记录手动打印方式。
 
10.1  自动打印方式:在“系统设置-9.打印配置”编程菜单中,火灾报警、监管报警、故障打印、异常打印等4项的状态设置为“开启”就能有自动打印功能。
10.2  信息表手动打印方式:在“系统信息”菜单中,故障信息中的“故障列表”和“探头异常”两项能见表打印;火警信息中能见表打印;监管报警中“启动模块”和“模块反馈”能见表打印。此外,在“回路配置”和“探头属性”编程时,能见表打印出“系统设置”和“类型代码”来。详见编程菜单部分有关章节。
10.3  历史记录手动打印方式:在“系统信息-5.记录信息”菜单中,6项历史记录(火警、运行、放气、监管、探头异常、系统状态)均能见表打印。详见编程菜单部分有关章节。
10.4  注意事项:
10.4-1  在“系统设置-9.打印配置” 编程菜单中,除火警打印设置在“开启”状态外,其它3项均处于“关闭”状态。一来可以节约比较昂贵的热敏打印机纸;二来本机对各种信息表和历史记录表有见表打印的方法,简便易行,可以随时提取各种所需数据。
10.4-2  热敏打印机纸在安装时请注意它的正反面,不要装反了。
 
11.  JB-3102全拼输入法详细介绍:
11.1  数字键用途扩展:
26个拼音字母分别配置在十个数字键上:(一键多用)1-(…)2-(ABC)3-(DEF)4-(GHI)5-(JKL)6-(MNO)7-(PQRS)8-(TUV)9-(WXYZ)0-(空)。其中,1-(…)键按下,可选择一些序号、箭头、温度等特殊符号,只要操作一次就会一目了然。
11.2  JB-3102汉字全拼输入法说明: 
首先,在“描述”下找到要输入汉字的地方。连续按编程键和确认键后,进入“汉字编程”菜单。一般汉字的拼音字母由1—5个字母组成,按先后顺序键入此汉字的全部拼音音节(例如,需要输入“F”拼音字母,按3次数字键“3-(DEF)”后,在屏上会出现“F”字母。)再用“左、右”键寻找到所须汉字。此时,按下确认键以后,就会在所需的位置上输入所需的汉字。
另外, “区位码”输入法(与JB-2002系列控制器的操作方法类似。):在所修改汉字处,查区位码表键入4位区位码数字即可。这种方法输入方法简单,但是查区位码表比较麻烦。在随时修改部分汉字时,“全拼”输入法要方便得多,毋须查表。
注意,在“系统设置-探头属性”的“描述”项下,不进入“汉字编程”菜单时能直接删除汉字!
11.3  JB-3102汉字全拼输入法举例说明:
在“系统设置-探头属性”1回路的菜单中,第3个探测点的“描述”栏中“一层风机”的“机”字。先进行删除“机”字,后又补写“机”字的步骤如下:
(1).在 “系统设置-探头属性”1回路的菜单中按3次下键®按8次右键以后®光标移到1回路菜单的“描述”栏下面的一层风机的“机”字下方。此时,按下删除键能将“机”字删除掉。
(2).若要补写上此“机”字。首先必须连续按编程键和确认键,进入“汉字编程”菜单。
(3).再用上下键来选择“全拼输入法”或“区位码输入法”;初始态为“全拼输入法”。
(4).“机”字拼音为“JI”,所以先按1次“5-(JKL)”键,等2秒钟后,再按3次“4-(GHI)”键。在显示带上显示如下:
“JI    讥击饥圾机肌鸡迹姬积……>>”
(5).按4次右键光标移到“机”字下面,再按确认键就能在原光标处又补写上此“机”字。
(6).按2次退出键后,出现一个“放弃/保存”的选择菜单。一般在编写或修改汉字以后,均用右键选择“保存”,然后按确认键退出“汉字编写菜单”即可。
 
 
主营松江消防设备销售,上海松江,松江消防报警设备安装,售后,维修, 维保,检测,改造,探头清洗,松江服务热线:4000-346-119



本文标题:松江云安JB-3102安装调试说明书
本文地址:http://www.xiuzhuji.com/h/20140628285.shtml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浏览排行

精彩推荐

联系我们

服务热线:4000-346-119

电话:010-57491119

传真:010-69552656

邮箱:506665119@qq.com